AI Podcast:「人工智慧能贏得一座諾貝爾獎嗎?」量子物理研究員提出這個問題

作者 Ahana Dave

人工智慧能贏得一座諾貝爾獎嗎?一群科學家在運用 GPU 輔助深度學習技術來加快其研究腳步,且獲得優秀成果後,提出了這個具有煽動性的問題。

「人工智慧超越舊有技術。我們將它用在物理研究上的程度愈深,它會變得更進步。」澳洲國立大學博士生 Paul Wigley 在本週的 AI Podcast 節目裡,對主持人 Michael Copeland 這麼說。

Wigley 與其他科學家有一個將人工智慧用在製造出「玻色–愛因斯坦凝態」(Bose-Einstein condensate)的機會,對於將深度學習用在物理相關實驗應用上的範疇深感好奇。「玻色–愛因斯坦凝態」是一種將原子冷卻到接近絕對零度的溫度時的物質狀態,同時也是進行其它測量活動的起點。

在巨大金屬腔體內進行蒸發冷卻作業時,原子基本上置於杯狀有壁結構內。過去人類科學家藉由雷射來降低壁高,讓升溫後的原子能逸出。Wigley 說他的團隊決定使用人工智慧來調有雷射束的功率,獲得了出人意料的結果。

Wigley 說通常雷射的輸出結果會減少而非增加,不過人工智慧找出辦法來調節雷射束,以創造出凝態。「此時讓人不禁想問:人工智慧能發現更多我們不見得知道的物理知識,或者它能發現科學新知嗎?」

AI Podcast:別放美乃滋 – 真的可以下載 HBO 影集《矽谷群瞎傳》裡的「Not Hotdog」這支 app

想聽到更多節目內容嗎?要是你錯過上週的精彩節目,我們邀請到為 HBO 影集《矽谷群瞎傳》開發「Not Hotdog」這支 app 的 Tim Anglade,分享他的開發心得,而這支 app 裡被現在可於 iOS 及 Android 商店下載

如何收聽 AI Podcast

可通過 iTunes、DoggCatcher、Google Play MusicOvercastPlayerFMPodbay、Pocket Casts、PodCruncher、PodKicker、Stitcher 及 Soundcloud 收聽 AI Podcast。要是這裡沒有列出你愛用的收聽管道,請透過 aipodcast@nvidia.com 留言給我們。

Listen on Google Play Music itunes

精選圖片提供:Adam Baker, via 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