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阿波羅計畫將展翅高飛,讓自動駕駛車的夢想落實成真

作者 Danny Shapiro

與 NASA 阿波羅載人登月計畫同名的百度阿波羅計畫(Project Apollo),企圖改寫人類交通方式的可能性,但百度版跟 NASA 版的不同之處,在於百度阿波羅計畫裡的車輛必須學習如何自行駕車。

今年四月,百度發表阿波羅計畫,這是一項涵蓋自動駕駛車輛硬體、軟體和雲端資料服務的開源平台。本週百度在首度召開的人工智慧開發者大會 Baidu Create 上,第一個版本正式曝光。

阿波羅計畫將納入整個汽車商業生態體系的合作夥伴,以加快採用這項技術的速度。百度宣布阿波羅生態體系合作夥伴聯盟(Apollo Ecosystem Partners Alliance)現有五十餘名成員,包括各大車廠、一級零件供應商、零件製造商、新創公司、學術機構和政府部門。

其中包括了 NVIDIA。在此聯盟裡,從伺服器到車輛將廣泛採用 NVIDIA 從 Tesla GPU 與 DRIVE PX 的技術,再加上 CUDA 及 TensorRT 等軟體。

NVIDIA 資深技術總監 Pradeep Gupta 在出席 Baidu Create 大會的演講活動時,提到百度與 NVIDIA 早有深厚的合作關係,以解決開發人工智慧自動駕駛車時遇到的各種難題。

「百度的豐富經驗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與高精度地圖方面成效斐然。阿波羅開源計畫是打造開放式自動駕駛平台極佳的方法之一,我們歡迎其他夥伴的加入。」Gupta 說。

人工智慧是自動駕駛技術的關鍵,將為交通業帶來全新發展樣貌。上個月在上海舉行的 CES Asia 大會裡,百度在一場自動駕駛技術演示活動裡,向大眾展現了人工智慧自動駕駛能力。

在該場演示活動裡,自動駕駛車通過深度學習取得駕車技能。在學習人類指導者的駕駛習慣後,它在複雜的行車環境裡展現出適當的駕駛行為。

超過千名訪客參與也見識到了自動駕駛試乘活動,如今各大車廠及一級零件供應商可藉由阿波羅計畫取得這項技術。

NVIDIA 與百度除合作開發自動駕駛車技術,還宣布合作將全球頂尖的人工智慧技術,用在雲端運算和人工智慧家居助理裝置上。

從建立完整的自動駕駛架構,到量產自動駕駛車,NVIDIA 將與我們的合作夥伴百度重新打造汽車產業的發展面貌。

照片提供: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