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與 Volvo、VW、ZF、Autoliv、HELLA 合作,將人工智慧從研究領域實際用在車輛生產上

作者 Danny Shapiro

NVIDIA 今日宣布一連串與歐洲五大車輛相關業者的合作案,推動將人工智慧技術用在車輛生產作業上,以增進在歐洲市場裡的市佔率。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在德國斯圖加特舉行的歐洲車業年度盛事電動車大會(Automobil Elektronik Congress)上,描述對於自動駕駛車來說,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技術是一項「引人注目的技術」。

他公布 NVIDIA 新的合作夥伴與合作案,這突顯出 NVIDIA 在市值十兆美元的交通市場裡的領導地位不斷擴大。這些合作夥伴與合作案分別是:

「沒有哪一個產業出現如此翻天覆地般的改變,我們在其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黃仁勳在半小時的主題演講裡對逾500位車界高階主管們這麼說。

黃仁勳表示車輛藉由 NVIDIA DRIVE 的車輛對資料中心運算模型,感應四周車況、在高精度地圖上精準判斷自己的位置及規畫安全的行車路線。除了他的演講,會議期間還有多場簡報活動,Bosch、VW、HELLA、Audi 等 NVIDIA 自動駕駛商業生態體系的成員,介紹了發展自動駕駛車的歷程。

黃仁勳解釋 NVIDIA 自動駕駛技術的核心,是擁有強大能力的人工智慧車輛運算平台 NVIDIA DRIVE PX,耗電量僅30瓦特,而它所提供的第四級自動駕駛能力,足以讓車輛自行駕駛。

NVIDIA 除了最新公布的合作對象外,先前也已宣布與歐的 Audi 及 Mercedes,還有 Toyota 和 Tesla Motors 進行合作。

Volvo Cars Autoliv 攜手合作

Volvo Cars 與 Autoliv,再加上雙方共同組成的車用軟體公司 Zenuity,將與 NVIDIA 合作以 NVIDIA DRIVE PX 車用運算平台為基礎,開發下一代的自動駕駛車技術。

這項協議源自於18個月的一項合作案。以安全聞名為世的瑞典 Volvo Cars 車廠,表示該公司的 DRIVE ME 計畫將採用NVIDIA DRIVE PX,在位於哥特堡的總部有百輛自動駕駛 Volvo SUV 車將進行前導測試活動,並且很快擴大到在英國和中國進行新的測試項目。

「人工智慧是解決自動駕駛領域各項嚴苛要求,不可或缺的利器。我們將憑藉過去與 Volvo 的合作關係打造出量產型車輛,讓行車更安全、創造出更綠色的城市和改善塞車之苦。」黃仁勳說。

Volvo 總裁暨執行長 Hakan Samuelsson 公開表示:「我們與 NVIDIA 的合作關係,使得 Volvo Cars、Autoliv 與 Zenuity 立足於快速變動的車市最前線,發展下一代的自動駕駛技術,且加速開發 Volvo 自己的商用自動駕駛車。」

Autoliv 執行長 Jan Carlson 表示:「跟 NVIDIA 合作讓我們能完整取得最尖端的自動駕駛人工智慧運算平台。Autoliv、Volvo Cars 與 NVIDIA 皆著眼於提供安全的自動駕駛功能。這項合作案將進一步推動我們傲視同業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向前發展,提出自動駕駛技術供市場使用。」

ZF-HELLA 的合作關係

車業最大的零件供應商之一 ZF,以及頂尖攝影機感知軟體與感應器技術一級供應商 HELLA,將提供整合前側攝影機、相關支援軟體功能和雷達系統的完整自動駕駛系統給客戶。

這項合作案採用 NVIDIA DRIVE PX AI 平台,目的在生產通過最高 NCAP 安全評等的客車,並且用在商用和非公路用車上。NVIDIA DRIVE PX 在單一平台上提供了 NCAP 駕駛輔助和自動駕駛功能,可以馬上量產。

NVIDIA DRIVE PX 將使得 ZF 與 HELLA 能發展出可配合各種系統規模的軟體,從現代駕駛輔助系統開始,串連其先進影像和雷達感應器技術,打造出自動駕駛功能。

「發展自動駕駛車是這個社會最重要的作為之一,也是最難以達到的目標之一。我們與 ZF 和 HELLA 合作,將納入 NCAP 安全性的人工智慧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用在全球數百萬輛車上面。」黃仁勳說。

ZF 執行長 Stefan Sommer 表示:「我們正逐步建立一個強大的商業生態體系,今年初 ZF 成為第一個在 ZF ProAI 盒裡採用 NVIDIA 客車及商用車輛人工智慧技術的供應商。不過幾天前 HELLA 與 ZF 在一項非獨家合作關係裡攜手,現在我們又跟 NVIDIA 合作,讓我們開車上路時更安全,並且支持發展自動駕駛功能。」

安排在黃仁勳之前上台演講的 HELLA 執行長 Rolf Breidenbach 表示:「結合我們在前側攝影機感知軟體和雷達感應器技術,還有 NVIDIA 在深度學習軟硬體方面的長才,將會推動技術發展,使得交通業更廣泛採用自動駕駛技術。」

Volkswagen 集團的合作關係

今日稍早 VW 宣布與 NVIDIA 合作採用深度學習技術,開發先進的人工智慧系統,可用於多種應用場合及行動服務上。

VW 舉出多個例子,像是發展新的程序以優化市區車流量,還有人類跟機器人共事。

「人工智慧是 Volkswagen 集團發展數位未來的重要關鍵。我們想要自行發展和部署高效能的人工智慧系統,這正是我們拓展所需之專業知識的原因。與 NVIDIA 合作將會朝著這個方向,邁出重要的一大步。」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Martin Hofmann 說。

VW 亦表示會與 NVIDIA 合作成立一項新創公司支持計畫,對全球各地發展車業使用之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技術的新創公司,提供技術和財務支援服務。

兩家公司另外還發表一項訓練計畫,將與 NVIDIA 深度學習學院合作協助表現優異的學生,學習人工智慧程式編碼相關技能。

從這些例子來看,在達到廣泛採用自動駕駛車輛的目標這條路上,似乎每天每天愈來愈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