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500美元的電費單如何催生出一家著重於節能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

作者 Tony Kontzer

出乎 Mark Chung 預料的一張500美元昂貴電費單,激發出他的好奇心。

除了靠系統裡到處安裝的「智慧電錶」外才能略知一二外,矽谷的電力單位無法對此提出解釋,他決定自己來解決此事。

這個受過史丹佛大學訓練的電力工程師,將從住家附近五金行買到的廉價電錶進行改裝,加入了 Wi-Fi 連線功能,建立起一份住家用電圖。

用電圖內顯示泳池幫浦有一處使用傳統工具找不到的故障,造成大量電流過度負載。更重要的是,他在這個過程中明白建築物通常缺乏電腦化管理辦法,要從中取得資訊有多麻煩。


Verdigris 智慧感應器

這讓他激發出成立 Verdigris 這家新創公司的想法,使用 GPU 人工智慧技術為建築物進行節能。

那麼頭痛的大問題來了。

建築物的用電量佔了全球用電量的七成,其中的六成又都浪費掉,相當於每年浪費了一千億美元的電費。如果他成功的話,有機會減少全球 15% 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Verdigris 將獨家無線感應器夾在主電源、配電盤和電路上,以解決這個問題。多數建築物偶爾派人以走動方式去查核用電量,Verdigris 的數位系統卻可隨時將用電量資料上傳到雲端。

Verdigris 藉此可將原始資料賣給大樓管理單位,或是運用自家的人工智慧演算法提供它獲得的深入見解資料;甚至還能將資料與大樓的管理系統進行整合,自動控制用電情況。

Verdigris 的執行長 Chung 表示藉由預測問題和找出優化及自動化的區域,可以加快企業的動作和完成更多工作,像是旅館主管能在客人注意到前,便查覺和解決建築物的問題。

要不是頻寬成本大幅跌落,還有感應器和資料收集/處理/儲存技術的成長,推動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也無法完成這些目標。


Verdigris 追蹤器是一項行動裝置 app,
可即時追蹤、通知及偵測異常事件。

「人工智慧已經深入到我們生活的各層面:我們的旅行、生產食物、工作、生活,都跟人工智慧脫不了關係。智慧建築是這股趨勢下最有價值,也是最大的商機之一。」Chung 說。

Chung 將這項見解用在協助其他屋主和大型建物上,並沒有花太長時間(其實 NVIDIA 正在研究如何將 Verdigris 的技術用在降低自家矽谷園區的用電量)。

Verdigris 使用 Pascal 架構 NVIDIA GPU 來訓練它的模型。Chung 估算相較於使用 CPU,使用 GPU 的方式有助於將訓練時間加快20倍。他預料隨著 Verdigris 開始進入電路分類領域,GPU 加速技術會扮演更吃重的角色,而卷積神經網路也能用於解決其它問題。

從智慧建築到智慧城市

同時 Verdigris 也打算將其技術用於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降低碳足跡上。Chung 表示他最終期望 Verdigris 的技術不只是用在智慧建築優化上,還能用在智慧城市方面。

「要是出現大型災害,城市的應變方式就是停止中央事務以外一切事務的運轉,並且重新調整能源供應方向,加大支持人們生活的力度。」Chung 說。

這個工作沒有做完的一天,Chung 說,「除非我們住在一個自動化的星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