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來自波士頓的新創公司如何在非洲使用聰明的無人機,逮住盜獵者的身影

作者 Ahana Dave

在廣袤無垠的非洲莽原上,估算每年有25,000頭大象和千頭犀牛慘遭盜獵者殺害。按照這個速度,20年內這些動物將會完全滅絕在這個世上。

位於波士頓的新創公司 Neurala 為了挽救這個危機,運用搭載深度學習技術的無人機以秘密行動、速度、規模來打擊盜獵者。

同為 NVIDIA Inception 計畫(這是一項 NVIDIA 為採用人工智慧技術之新創公司所推出的贊助計畫)成員的 Neurala,將人工智慧用在無人機的攝影機上,在天空進行拍攝,目的在更深入地追蹤這些瀕危動物及鎖定非法盜獵活動。

夜間突襲

Neurala 的企畫案獲得查爾斯.A 與安妮.莫羅林.德伯格基金會(Charles A. and Anne Morrow Lindbergh Foundation)的支持。這個非營利組織特別關注藉由科技平衡人類發展對環境的衝擊性。

Neurala 的無人機使用 Jetson TX1 內建的人工智慧模組,在無人機鏡頭拍攝的影片裡辨識動物和盜獵者。這些無人機上的紅外線光,讓它們能在瀕危動物的生活地區,於夜間監視地面活動。

Neurala 執行長 Max Versace 表示這些無人機內建的 GPU,讓 Neurala 採用無人機的這個作法佔有優勢,其中搭配的人工智慧技術能夠在極短時間內處理出精確結果。

「我覺得當應用項目要求強大的使用者時,GPU 便有著特殊的應用領域。你得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拿出極為精準的結果,那正是 GPU 派上用場之際。」同為波士頓大學神經形態實驗室主管的 Versace 說。

即時分析影片內容,人工智慧辨識出靠近動物身旁的盜獵者,且要是偵測到盜獵者,便會通知人類分析師,以通知當地的管理員。

人工智慧也協助分析師進行分析工作。Versace 表示人類操作者難以長時間一直看著影片,不過人工智慧技術能篩選資料並進行回報,更有效率地縮短作業時間。

「我們捨棄讓一名人類操作者每晚看著螢幕八個小時的作法,而是讓一名人類操作員管理十架無人機,直到人工智慧技術通知有盜獵者靠近。」Versace 說。

Neurala 一開始使用自家的架構對系統進行深度學習訓練。這套架構以 NVIDIA的 GPU 加速深度神經網路原始型別庫 cuDNN 及 NVIDIA Tesla P100 GPU 加速器為基礎。 

部署時間表

視 Lindbergh 基金會為維持此活動能募到的金額而定,打算在一月前部署這些無人機。

Versace 說他認為人工智慧和無人機能對他達到相當好的激勵效果,以支持基金會的作為。

「有時候人們覺得人工智慧不好,不過我覺得人工智慧的好壞跟設計用途的人有關。我想要跟大家說,人工智慧和無人機能用在對人類或動物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