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照片:人工智慧如何卸下完美母親容顏的神秘面紗

作者 Emily Bryce

在社群媒體、雜誌和身邊的各種廣告裡,都會呈現出人的完美形象。

而無論我們去到哪裡,有著無瑕肌膚、明眸皓齒和完美妝髮的模特兒圖片,也始終出現在我們的視線範圍內。

MHP Communications 公關公司要求英國創意公司 Happy Finish 為個人護理產品製造商 Baby Dove 的最新廣告使用人工智慧技術,將完美的模特兒圖片打回修飾前的原樣。

他們把虛幻化作真實,開始探討你所能想像、最能打動人心的主題之一,也就是母親。

完美的父母典範「Aimee」

Baby Dove 贊助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九成的新手媽媽在看到社群媒體和雜誌上的圖片後,感受到要變得完美的壓力

可是,「完美媽媽」有著什麼樣的定義? 根據社群媒體和雜誌,「Aimee」正是完美的父母典範。去年四月各大佈告欄上貼著一則廣告,廣告裡的 Aimee 有著乾淨的臉龐、飄逸的金髮和海藍色的雙眼,手裡抱著剛出生的孩子,望著倫敦大街小巷裡的通勤族,身旁浮現一個問題,「到底有沒有所謂的完美母親?」

人們對於這個傳統上認為美麗、有著雪白肌膚和金髮碧眼的女子,反應出奇熱烈,直到 Baby Dove 出面解釋 Aimee 並非真人,才平息大眾的熱烈討論。

其實 Happy Finish 使用在 NVIDIA GPU 上運行的生成對抗網路(GANs),將從社群媒體和雜誌上收集來的近兩千張廣告照片,合成出 Aimee 的容貌。

人工智慧先驅 Yann LeCun 稱 GANs 是「機器學習領域過去十年間最有趣的想法」,讓兩個深度學習網路相互較勁,以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在本例裡,生成網路試著從影像資料庫裡產生出最具說服力的「母親」,而判別網路則試著找出瑕疵處。一個網路忙著創作,一個網路忙著分析作品,兩者在致力於達到「完美」的路上相互學習。

最後它們誕生出人工智慧的化身「Aimee」,考驗我們重新思考媒體如何表現女性、表現出完美裡的不完美。

人工智慧推動了變革

Happy Finish 使用部分最新的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技術來創造出 Aimee,而她也展現出人工智慧如何挑戰我們的想法和瓦解人類的偏見,這些偏見難免會影響到人們建立的人工智慧模型和演算法(在過去某一集的 AI Podcast 節目裡,曾訪問過 Narrative Science 的 Kris Hammond,他深入介紹了人類的偏見如何影響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可以讓我們明白如何跟這個世界進行互動,也能協助我們解決某些難題。

如需更多 GANs 相關資訊,請收聽我們的 AI Podcast 節目,之前曾邀請到發展出 GANs 的 Ian Good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