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費,不匱乏:Sadako 的資源回收機器人 Max-AI 將於全球市場推出

作者 Serge Lemonde

真是個亂七八糟的地方。

世界銀行指出人類每年產生約13公噸(2.8兆磅)的廢棄物,其中多數最終傾倒在垃圾掩埋場裡。

許多廢棄物是可以回收再生的,然而分類和回收廢棄物一事的成本,通常比單純購買原料生產新商品所需的費用還要高。

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的新創公司 Sadako,使用自家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將垃圾變黃金。這具稱為 Max-AI™ AQC(為 autonomous quality control 的縮寫,意指自主品管作業)的機器人以 NVIDIA GPU 運行其機器學習技術,通過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從源源不絕送入的廢棄物裡取出可回收再生的材料。

去年 Sadako 在矽谷舉行的 NVIDIA GPU 科技大會新創公司高峰會初試啼聲競賽裡,贏得十萬美元的獎金。Sadako 展現出運用自家技術,能真正對環境創造出影響性的潛力,在這場高科技競賽中脫穎而出。

在 Sadako 與美國材料回收業鉅子 BHS 及其子公司 NRT 合資組成的新公司催生下,真正實際應用 Max-AI 技術。Max 結合電腦視覺和人工智慧能力,讓機器人能看到、辨識和撿選特定可回收再生的材料及其它物品,以低廉成本高效率的方式來進行回收作業。

Max 結合電腦視覺和人工智慧,
從廢棄物中找出可回收再生的材料。

我們在 GTC 首次見到 Sadako 的技術時,當時它的機器人每分鐘能撿取20個物品,只能辨識 PET 塑膠瓶。與 BHS 和 NRT 共同開發的最新版本機器人,能處理更多品項且處理速度是過去的四倍。之前機器人的表現不及人類,而新版本的表現則是優於人類。

目前他們打算將 Max 用於分類流水線的末端進行品管工作,打包出一梱梱不摻雜外物、更純淨的塑膠、鋁或其它材料,以便銷售到大宗商品市場。這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以重量來看光是塑膠便佔了 13% 的垃圾量,以體積來看更是佔了 25% 以上。

支持 Sadako

NVIDIA 不是唯一注意到 Sadako 有機會扭轉廢棄物回收 再生產業面貌的企業。

歐盟委員會日前藉由 Horizon 2020 – RUBSEE 計畫,頒發一大筆獎助金給 Sadako。這項計畫旨於幫助在氣候行動和有效利用資源方面有所進展的小型企業,能進一步發揮潛力。

我們也持續通過 Inception Program,保持與 Sadako 有密切合作關係。這項計畫支持運用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的新創公司開創出不同前景。

在以下影片裡可以看到 Max-AI AQC 實際運作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