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在敘述人工智慧身世的影片裡使用人工智慧這項技術

作者 Brian Caulfield

「I am AI」,週三人工智慧透過這幾個字,堂堂登上 GPU 科技大會的舞台。這項技術不只能改變這個世界,還能為自己帶來的科技革命加上磅礡配樂。

當然數千年來,說故事的人藉由音樂帶出充滿魅力的情節。那麼要是引人入勝的音樂本身就是故事的一部分,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透過週三的活動,你可以發現當我們透露 GTC 主題演講那段激勵人心的音樂,其實它就是運用了我們要談的的那項技術而產生的,答案自在人心。

在 GPU 強大的平行處理能力支持下,新一代的神經網路讓機器擁有超人類的能力。人工智慧如今能對星系進行分類、協助視障者看見東西、駕駛車輛,甚至是治療長久以來折磨人類的疾病。

我們的成就

這些對我們的觀眾們來說並非什麼新事物,其中有許多人出力打造人工智慧技術,也是這些奇蹟背後的推手。因此為了讓這些驚人成就看起來別太平淡無奇,我們的資深影片製作人Eric 覺得需要加上鼓動人心又讓人覺得驚奇的配樂,讓人們正確看待我們共同努力創造出的魔法。

Eric 的團隊與盧森堡的新創公司 Aiva Technologies 合作。這間由 Pierre Barreau 領軍的公司使用 GPU 來作曲。從小看著父親從事於音樂和電影製作的身影,業餘鋼琴家 Barreau 憑直覺就能明白音樂對敘述故事來說有多重要。

跟他們合作真是找對人了。Aiva 的深度學習系統是首套正式獲得法律承認為作曲家的系統,且跟人類作曲家一樣,所有作品皆冠上自己的名字,獲得著作權的保障。

經過正規古典作品的訓練

我們邀請一支52人編制的交響樂團演奏由人工智慧產生出的影片配樂。

這家擁有四名員工的新創公司使用 CUDA、TITAN X Pascal GPUs、cuDNN 及 TensorFlow 深度學習架構來製作音樂(人類音樂家已錄製完 Aiva 作品整張專輯)。

他們使用的架構有經過正規古典作品的訓練,Aiva 使用有著巴哈、貝多芬及莫札特等音樂家作品的資料庫來訓練神經網路。

Barreau 要求 Aiva 使用瀰漫悲傷情懷或充滿技巧之高昂節奏的 A 小調來產生我們的配樂旋律,再編排出結果。我們極為喜愛他們的合作結果,上週委由一支45人編制的交響樂團來錄製這支藉由人工智慧創作出的作品。

我們希望這個結果能讓 GTC 大會的與會者對他們早已熟知的事物重拾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