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want 如何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將隱私權用在搜尋引擎上

作者 Serge Lemonde

在電腦、手機或電視上,人們都希望在家中、工作場所和移動中獲得各種資訊,而且是整日不停頓。人們也要求隱私權,但卻有時無法如願。

新成立的搜尋引擎 Qwant 使用搭載 NVIDIA 技術的人工智慧,企圖改寫這個局面。

2013 年由一家法德合資公司發表的 Qwant,不會收集使用者的個資,也不會在瀏覽活動裡使用 cookies 來辨識人們的身分,代表使用者的私人瀏覽資訊不會賣給廣告公司。


人工智慧是 Qwant 商業模式的重心。

多數搜尋引擎的使用者在網路上根本就是無所遁形,搜尋引擎會收集及編輯各種搜尋活動和個資,足以建立一條可追溯過往的詳細時間軸。

廣告公司可使用這些資料來鎖定人們看到的廣告內容,偶爾會造成讓人不安的效果。在網路上買鞋後造成在接下來數週的時間裡,在每個你造訪的網頁裡都會出現鞋子廣告。搜尋引擎會使用這些資料來調整搜尋結果,或許還改變人們對世界的看法。

Qwant 採取背道而馳的作法,通過「pay-per-click」(點擊付費廣告)的商業模式,代表它需要高度精準相關的搜尋結果。這正是使用 NVIDIA DGX-1 人工智慧超級電腦加速運算的人工智慧技術,成為 Qwant 搜尋引擎核心的緣故。

Qwant 使用 DGX-1 來加快其深度學習應用程式的處理速度,在極短時間內分析和處理海量資料,確保用戶取得高相關性的結果。Qwant 使用深度學習技術將在網頁裡發現的內容加上索取並排列順序,進一步自動理解和分類內容。

舉例來說,這使得 Qwant 能有效率地從搜尋結果裡偵測和刪除垃圾內容,還能偵測成人或不當的文字、圖片或影片內容,在啟用「安全搜尋」功能之際刪除這些內容。一具 DGX-1 擁有相當於250具傳統伺服器的處理能力,可加快自動過濾海量資料。

「DGX-1 結合了強大硬體及優化後的軟體,讓我們能展現出自己真正的研發實力。」Qwant 董事長 Eric Leandri 說。

https://www.qwant.com/ 便可下載試用 Qwant 搜尋引擎,無需擔心 ID 外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