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GPU 技術的即時資料新創公司 MapD 獲得2500萬美元創業資金

作者 Brian Caulfield

動作真快。

只不過幾年前, MapD 懷抱著一個與眾不同的先進想法:使用 GPU 快速將數據資料變成足以洞察演變動態的內容,進而發展出令人驚嘆連連的演示項目。對於 MapD 來說,最值得驕傲的便是2014年3月在我們的初試啼聲競賽裡,這家當時規模仍小的新創公司當場獲頒十萬美元的支票

三年後,MapD 已經結束2500萬美元的 B 輪融資活動。如今這間來自舊金山、有著30名員工精力充沛的新創公司,打算加快成長腳步,成為世上將 GPU 用於解決商業難題的大型企業之一。

曾在哈佛專攻中東政治,同時也在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工智慧的 MapD 創辦人 Todd Mostak,沒有花多少時間便輕鬆實現了這些機會。資料倉儲市場的市值估算有300億美元,商業智慧和視覺分析市場的市值也有200億美元,而剛誕生不久的人工智慧市場規模則是「無邊無際」。

「這些我們都有涉足。」Mostak 說。

MapD 能夠將數十億筆零碎資料變成豐富的互動式視覺內容。

MapD 旗下使用 GPU 進行輔助運算的軟體提出兩項先進的新功能。MapD 能夠運用GPU 強大的平行處理能力立即查詢數十億個資料組,讓企業當下便能回答使用者的查詢,而過去這件事可能得花上數小時;再加上 GPU 原本就擅長視覺運算,MapD 能夠將數十億筆零碎資料變成豐富的互動式視覺內容。

Mostak 表示沒有 GPU,便做不到這些。

Mostak 說:「人們已經習慣一點一滴零碎的增加,相較之下 GPU 的效能則是每年出現 50% 的成長幅度,這不是一小步,而是相當顯著的幅度,我們有搭上那股浪潮。」

Mostak 會將來自 NVIDIA、Vanedge Capital 與 Verizon 參與的 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 所帶領進行的融資活動募集到的資金,用於擴大 MapD 的行銷業務和客服代表團隊陣容,以領先市場群雄。

同時 MapD 的技術依舊令人驚奇,像是 Verizon 使用 MapD 的軟體(還有 GPU)快速深入瞭解該公司龐大基礎建設的績效表現。

而將 GPU 變成連網又能消化資料的引擎,也從激進想法成為一項任何企業都能立即使用的功能。Amazon、Google、IBM 及 Microsoft 等企業皆推出雲端服務,更輕鬆發揮GPU 的實力。

Mostak 說:「如今大家都意識到 GPU 的實力,它的時代已經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