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與 Bosch 宣布開發人工智慧自動駕駛車用電腦

作者 Danny Shapiro

全球最大的車用零件供應商 Bosch 今日準備了一個盛大的舞台,讓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能夠展示全新人工智慧自動駕駛車輛平台。

專為物聯網召開的Bosch ConnectedWorld 在柏林市中心舉行,吸引數千名嘉賓出席,黃仁勳在會中介紹深度學習如何促進汽車產業進行人工智慧革命。

昨天在開幕主題演講裡,由 Bosch 執行長 Dr. Volkmar Denner 介紹這款體積小巧的人工智慧車用超級電腦。去年營收達730億歐元(776億美元)的 Bosch,營運重點是更深耕於感應器、軟體及服務等領域。

「我非常榮幸宣布全球居領導地位的第一級車用零件供應商,也是唯一一家支援全球車廠的第一級供應商,將為這個龐大市場開發人工智慧車用電腦。」黃仁勳在有著玻璃屋頂、紅磚牆面的會展中心主演講廳裡這麼說。

JensenDirk-491x500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與 Bosch 的 Hoheisel
發表 Bosch 人工智慧車用電腦。

「這個產業及這項策略的未來發展方向,讓我驚訝不已。」現為 Bosch 董事會成員、負責車用解決方案的 Dr. Dirk Hoheisel 說。

首先採用 Xavier 技術

這項與 Bosch 的合作案代表首次宣布 DRIVE PX 平台 準備納入 NVIDIA 即將推出的 Xavier 技術。Xavier 技術每秒能夠處理30兆次的深度學習運算作業,而耗電量僅30瓦。

若要達到汽車產業所稱的「第四級自動駕駛能力」,也就是在無人力介入的情況下,車輛能夠自行駕駛,就需要那項運算能力。分析師預測具備各級自動駕駛能力的車輛數目,總數將在2025年前達到 1.5 億輛。

黃仁勳說他的公司今年底將提供技術支持第三級自動駕駛能力(指汽車可以自行駕駛,但仍然需要有人在各種條件下進行干預),到2018年底將提供第四級自動駕駛能力 。

黃仁勳指出多家汽車大廠紛紛致力於開發車輛自動駕駛技術,從奧迪、福特及 BMW 等傳統車廠,到 Tesla 等新的競爭者,還有 Waymo、Uber 和百度等技術創新業者加入戰局。

由於自動駕駛技術本身極為複雜,這些車輛需要具備強大的運算能力。黃仁勳在演講時提到,軟體裡無法具備完整的程式碼去預測路上的各種情況。

車輛偏離車道、路面上物品掉落、天候變化瞬息萬變、鹿隻跳過路面,路上什麼事都會發生。

黃仁勳說車輛現在能偵測前面車輛及適時煞車,對於自動駕駛的需求卻是大幅提高。

而深度學習讓我們能訓練車輛進行駕駛,最終讓它們擁有比人類親自開車更好的表現,同時也提高安全性。

「我們在自動駕駛車輛技術方面,已經出現飛快的發展,」黃仁勳說。「我們專注於打造一套端對端深度學習解決方案,幾乎所有使用深度學習的人都在使用我們的平台。」

黃仁勳提到 NVIDIA 五年前啟動且投入數千名工程師多年心血的重大承諾,讓 NVIDIA 成為帶動人工智慧革命的主角。這是與各大雲端服務提供商、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員及各產業的許多企業通力合作的成果。

加快人工智慧處理

在用於自動駕駛車輛的完整運算處理,深度學習扮演著要角,讓系統能累積經驗而變得更聰明。這涉及到:

  • 偵測 — 理解車身四周的路況變化。
  • 本地化 — 使用認知到的資訊來製作詳細的本地地圖。
  • 格點佔據式地圖 — 建立車身四周的即時 3D 立體環境圖。
  • 路徑規畫 — 判斷如何沿著在地圖上繪製出的路徑前進。
  • 車輛動態 — 計算如何平順地駕駛。
Bosch2

我們考慮到將從攝影機、雷達、光達及超音波等車身上多種感應器傳入的海量資料變得有意義,需要強大的處理能力。先在資料中心裡開發和訓練一套深度神經網路的 NVIDIA DRIVE PX 系統,能夠即時理解車身四周發生的各種情況。

從雲端到車輛

企業也開始在雲端使用 GPU 的運算能力。NVIDIA HGX-1 是全新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標準,設計為在資料中心裡發揮深度學習的實力,也適用於各大產業。

人工智慧車輛革命

目前路上的許多車輛皆具備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通常靠著智慧攝影機提供偵測障礙物及辨識車道標線等基本功能,能協助車廠提高其新車評價計畫的安全性評等。

ADAS 系統雖能讓車輛更安全,離自動駕駛車的程度卻還差的很遠,且自動駕駛車輛需要處理極為龐大的資料數量。黃仁勳說至少是50倍的資料量。

那還不包括加入人工智慧 Co-Pilot 行車助理系統。NVIDIA 兩個月前在 CES 展發表的人工智慧 Co-Pilot 行車助理系統,將在車內扮演人工智慧助理的角色,還會對車外可能發生的危害情況提出安全警示。這套系統會監控駕駛人及360度車身四周的情況,能保持車內乘客安全無虞。

黃仁勳說:「當然我們未來的目標是每部車都能自動駕駛。不過在那之前,我們會讓人工智慧成為各位的行車助理、守護神,照顧你在開車時的一切。」

在深度學習技術的助力下,人工智慧 Co-Pilot 行車助理系統能夠辨識臉孔,以自動依駕駛者設定車內的特定喜好,還會查看駕駛人的視線方向及偵測臉上的表情,以瞭解駕駛人的心思。將這些資訊加上車身四周的路況,讓人工智慧 Co-Pilot 行車助理系統能將沒見到的潛在危害警告駕駛人。

這套系統還能讀取說話時的唇形,就算有打開廣播,車輛也能理解駕駛人的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