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業餘愛好者的人工智慧技術:DIY 愛好者使用深度學習技術來驅趕貓咪和螞蟻

作者 Brian Caulfield

機器人駕駛著廉價的兒童電動車、無人自動操控的機器對準螞蟻發射雷射光,還有對困惑的貓兒噴水,只為了逗孫兒們一笑。

業餘愛好者剛開始嚐試些許深度學習技術,花點小錢所成就的成果,讓雷根總統時期的星戰計畫也相形失色。

在最新一集的 AI Podcast 廣播節目裡,NVIDIA 工程師 Bob Bond 與《Make: Magazine》執行編輯 Mike Senese 向主持人 Michael Copeland 介紹他們怎麼只花幾百塊錢,便將過去深奧難懂的深度學習技術,用在解決稀奇古怪的事情上。

「最大的成果之一,而且是眼前就發生的事情,就是科技讓我們消費者有這類能力。」Senese 說。

讓貓兒快快閃開

資深工程師 Bond 對於科技雖不陌生,但他並不是深度學習領域的研究人員。他介紹自己如何使用現成工具和 NVIDIA 的 Jetson TX1 系統晶片來辨識貓咪,並且打開灑水器來驅趕入侵他家草坪的貓兒。

他也使用鏡子、伺服馬達和兩具雷射組成一項裝置來驅趕家中廚房地板上的螞蟻,目的是為了逗孫兒們哈哈大笑。

「我的一個朋友說我是第一個拿人工智慧技術當成武器的人。」Bond 說。

不只他這麼做,Senese 說深度學習的軟硬體價格已經夠低,也容易上手,讓喜歡自己動手做的人可以將人工智慧技術用在發明多種小玩意上。他跟他的同事們便使用深度學習技術來開發能辨識貓咪的裝置,接著打開和揮動雷射筆,當成他們的消遣活動。

兒童玩具車成為成人的事業

甚至還有電動車競速賽聯盟的自動駕駛分支賽事,成年人操縱著兒童玩具車,加足馬力在賽道上奔馳著。

這些車的組裝費用可能不到一千美元,不過這場賽事成為自動駕駛技術人才證明自己的場地。「有些去年參加電動車競速賽的人,現在已經任職於 Tesla 和其它大公司了。」Senese 說。

要是你錯過上週的廣播內容,值得你再聽一次:NVIDIA 應用深度學習研究部門主管Bryan Catanzaro 介紹深度學習的未來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