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子於嵌入式智慧機器人挑戰賽大放異彩

作者 Melody Tu

歷時九個月, NVIDIA 台灣舉辦的「嵌入式智慧機器人挑戰賽」,在GTC Taiwan一決高下,結果出爐!

本次決賽的 11 組隊伍中,集合了來自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元智大學、義守大學及高雄大學等團隊,不但精銳盡出,也充分發揮各校的專業長才:有的隊伍在製作機械手臂與車輛的協調性相當傑出;有些則擅長用電腦影像與語法,透過 NVIDIA Jetson TK1與開放源始碼,提出創意十足的系統整合技巧。

我們特別規劃了三個關卡考驗各家機器人如何完成各種自主性複雜動作,從自主駕駛循跡辨識、視覺引導手臂操作物件,到應用DNN來對真實圖片辨識,各個隊伍的機器人藉由精密的計算與迸發的創意,得以自主避開障礙物,並完成如讓機械手臂自主完成開門、抓取與射擊發射等連續複雜的動作。

最終,由清華大學【NVision】 隊伍脫穎而出,不僅順利完成三個關卡,在循跡辨識過程中,更是少數能成功閃避障礙物、完成以NVIDIA 的眼睛標誌畫出的路線、並能利用機械手臂作準確的置物辨識的隊伍,最後綜合三關及口頭報告成績,以壓倒性的高分拿下冠軍頭銜。第二名則為交通大學【Makereal Labs土炮戰隊】,第三名為高雄大學【台灣南波萬】。此外,今年特別新增「創新獎」,由台灣大學【D-Spur】隊伍獲得。

NVIDIA 鼓勵學子們多加利用Jetson 平台,讓視覺運算的優勢在未來有機會與產業需求結合。這些參賽年輕人的成果讓人驚艷不已,我們可以看到他們透過 GPU 精心打造的機器人,已可精準完成各項障礙挑戰,也顯示台灣學子們已具有機器人技術的基礎實力與潛能。

台灣的科技學子將成為下一代業界新動力。一直以來,我們積極促進嵌入式產業的創新與未來應用,透過產學合作,期待吸引嵌入式系統開發者和新創產業,激發他們的創造力與想像力,為嵌入式產業創造出無限可能。

讓我們拭目以待這些熱情又極富有創意的年輕人,將如何帶領台灣走向未來、開創新一波嵌入式產業的浪潮吧!

NVIDIA 機器人大賽精彩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