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an 超級電腦通過大規模分子模擬尋找更佳的生質燃料

作者 Crowd Favorite

亨利.福特曾稱乙醇為「未來燃料」,而或許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使用 Tesla GPU 加速器的 Titan 超級電腦會讓那一天比預料的更早到來。

從玉米取得的生質燃料「乙醇」可能成為廣泛運用的再生交通燃料,然而它的生物分子結構無法進行大規模的經濟量產,因此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 Jeremy Smith 便想要利用 Titan 超級電腦來解決這個問題。

Smith 與他在美國能源部生物能源科學中心的研究團隊利用 Titan 超級電腦,以一絲不苟的態度產生出史上規模最大、也最複雜的生物分子模擬內容。

他們的主要研究重點為植物細胞壁裡阻止酵素分解為纖維素的主要成分「木質素」(lignin),纖維素分解作用是將植物原料變成單糖,再變成生質燃料的重要步驟,因此萃取木質素是低成本生產乙醇的關鍵。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裡的 Titan 超級電腦。

超大規模的模擬作業

Smith 跟他的團隊使用超級電腦模擬一個擁有2370萬顆原子的生物質系統,以便大規模地觀察木質素的結合特性,他們取得的資料加上其它實驗結果,發展出新的化學預處理技術,提高了生質燃料產量。

他們獲得不錯的結果:一個擁有25萬顆木質素與實驗用四氫呋喃(THF)水溶液原子的模型,顯示出混合溶液變成水和木質素之間的屏障;而有了 THF 溶液當成緩衝區,在加工生質燃料的過程中便能更容易去除木質素

這個模型也顯示出木質素會選擇性進行結合,最愛的是結晶性纖維素纖維,而少了 Titan 的超級電腦模擬作業,根本無從找出這種細節。

Smith 的團隊還能以10萬個原子這麼小的模擬模型來觀察木質素的運作方式。他們比較了野生和基因改造後的木質素與半纖維素(植物細胞壁的另一項重要成分)生物質系統,對於突變後的木質素疏水性如何能提高生質燃料的產量,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日後的研究可將這項知識用在有效解構植物上,以利生產生質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