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湖城夜未眠:Tesla P100 協助隊伍在學生叢集電腦競賽裡奪冠

作者 Roy Kim

簡單的心得:要是你想贏過學生超級電腦競賽的祖師爺,睡上一覺是個不錯的選擇,偶爾還會停個電,不過我們的 NVIDIA Tesla 加速運算平台卻不會讓你稱心如意。

比起其他競爭隊伍,來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USTC)的隊伍在他們的系統設計架構裡加入了 NVIDIA 的 GPU,協助他們在猶他州鹽湖城市舉行的 SC16 超級電腦大會年度學生叢集電腦競賽裡一舉奪冠。

該隊在 Linpack 測試項目方面也以 31.15 teraflops 刷新大賽最高分數,這可是舊紀錄的三倍,而他們打造的超級電腦省電效率也能在年度最省電超級電腦 Green500 榜單上名列前茅。


今年的冠軍隊伍。照片提供:SC16。

來自中國頂尖研究型大學之一的 Team SwanGeese 所誕生出的佳績,只不過是 Tesla GPU 在大型國際學生超級電腦競賽裡創下的最新一項傑出表現。

USTC 的六人小隊靠著一套使用16顆 NVIDIA GPU 的系統進行運算。

該隊是來自全球各地殺出重圍、晉級決賽的14支隊伍之一,其中九支皆採用 NVIDIA Tesla GPU。

突然停電

首屆在內華達州雷諾市舉行的 SC07 年度超級電腦叢集競賽,激勵了在中國、德國和南非等地同樣舉行學生叢集電腦競賽活動。

不過在 SC 年會舉行的競賽性質卻不一樣,各隊使用賽事規定的3,120瓦(26安培)盡可能打造出最強大的運算叢集,接著不間斷48小時運算多項應用程式。

連續工作兩晚還不夠折磨參賽隊伍,週二結束展覽活動後競賽主辦方還短暫切斷電源,測試各隊如何從突然停電的狀況中恢復電腦正常運作。

停電的情況使得到處亂扔著空匹薩盒的競賽會場裡哀鴻遍野,而會場裡也隨處可見綠色的 NVIDIA 商標。

睡眠的影響:Tesla 遇上疲倦


正在進行冠軍賽的 USTC 隊的兩名隊員。

競賽的最後一天,各隊的學生們明顯疲倦不堪,有些人在揉眼睛,有些人嚼著披薩皮和喝咖啡,以保持清醒。

「我從昨天開始就沒回旅館睡覺了。」一名來自台灣清華大學的學生在談論該隊系統時這麼說,該隊的系統使用8顆 Tesla P100 GPU。

不過就在這些隊伍證明他們不用睡覺能做到的事情之際,多數隊伍表示要是沒了 NVIDIA GPUs,便什麼事也做不成。

在被問到參賽最大的心得時,來自中國華中科技大學的 Mingyao Shen 笑著給了一個簡單的答案:「要是我們有更多 GPU,我們的表現會更好。」

深入瞭解冠軍隊 Team SwanGeese 的致勝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