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微型機器從科幻作品中蜂擁而出,在 GTC 大會中化為真實

作者 Brian Caulfield

機器人在天際中清點牲口數量、智慧攝影機會自己飛行,而即插即用、載有 GPU 的大腦,讓飛行在廣袤天空中的無人機變成跟你家中一樣聰明的機器人。這不是什麼科幻作品的情節,而是今年一連串在全球各地舉辦的 GPU 科技大會裡所展出的多款機器人。

從歐洲到亞洲,我們展出了部分這個世上最先進、聰明又令人嘆為觀止的智慧機器。

多虧了我們的 Jetson 嵌入式平台深度學習技術的實力,以及 GPU 推動的人工智慧革命,使得這些裝置在致力於縮小體積之際,還能擁有聰明的執行能力。

每場 GTC 活動裡都有眾多研究人員、企業和新創公司,談論他們如何使用深度學習及 GPU 來推動嵌入式技術的發展疆界。

在 GTC 的嵌入式技術盛會裡有一些不可錯過的重點:

  • Aerialtronics 展示首批商用無人機的其中一款 Altura Zenith,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以肉眼檢查建築物、行動通信基地台、風力發電機等設備,在無人機上即時處理各項資訊。
  • Birds.ai 是一項用於精細農業和檢查的電腦視覺軟體,讓無人機能清點牲口和莊稼的數量。客戶可經由空拍圖來俯看自己的資產。
  • Enroute 提供用於自動駕駛無人機和無人地面車輛(UGV)的可擴充式平台,運用深度學習技術進行搜索和援救、基礎建設維護及土地測量。
  • Hexo+ 是一具能在渺無人跡的偏遠地區自動拍攝影片的智慧無人機,這具能自行飛行的攝影機從起飛到降落會跟隨人的動作進行拍攝。
  • Eyra 打造出一具名為「Horus」的穿戴式裝置,使用電腦視覺和機器學習技術讓視障人士更能在無需他人協助的情況下獨立生活,像是閱讀產品標籤或書本、在路上認出朋友的臉,還有穿越十字路口和避開障礙物。
  • 又稱為「你的個人機器人」的 IIT 與 R1,是協助人們處理住家和辦公室日常工作的機器人,預計上市價格跟一台新的電視機差不多。
  • Neurala 推出即時在無人機上運行的深度學習軟體「Brains for Bots」,讓無人機能學習物體、場景、人類或障礙物,還能在攝影機進行拍攝時加以辨識、在影片裡找出這些內容,還有追蹤他們的行動。
  • Parrot 展示自家最新的 S.L.A.M. Dunk 開放式開發套件,在有著眾多障礙物及無法收到 GPS 訊號的環境裡,為無人機及其它機器人平台設計自動導航、障礙物閃避、室內導航及 3D 地圖繪製等先進應用項目。
  • Squadrone Systems 展示物流、現場探索和監視系統的即時資料收集和數據分析功能,這些自動飛行的無人機可以掃描桶內的物品和辨識錯置的物品。

這些採用嵌入式系統的機器或許體積小巧,卻都有著強大的影響力。請持續關注明年在矽谷舉行之 GPU 科技大會所展出的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