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無瑕:你手上的智慧型手機將出現採用人工智慧技術的照片增強功能

作者 Tony Kontzer

是房子還是馬,是鳥還是穀倉?深度學習與 GPU 運算技術早就快速將影像辨識技術的能力提升到超越人類水準

現在社群媒體照片編輯程式 PicsArt 的同名創作者,將這項突破性的人工智慧技術用在影像創作上。

最新版本的 PicsArt app 下載次數超過三億次、每月有八千萬名活躍用戶,而今天上市的「Magic Effects」是它的一項新功能。Magic Effects 使用運用 GPU 進行運算的人工智慧技術分析照片的畫質和拍攝環境,讓用戶在幾秒鐘內使用按照人工智慧分析結果量身打造出的多種濾鏡效果,將他們的照片改頭換面。

要是用戶在照片上套用「Neo Pop」效果,並不會呈現呆板規律的結果,而是依照片畫質來調整,用戶還能使用多種觸控介面工具來自訂不同濾鏡效果。

以下為套用 Magic Effects 濾鏡的範例,將照片變成一幅色彩繽紛的畫作。

讓每個人都變成藝術家

PicsArt 共同創辦人 Artavazd Mehrabyan 說,這個想法是讓更多人能享受到藝術和攝影的樂趣。

Mehrabyan 說:「有了人工智慧技術的協助,我們就能開發出更多精密的工具,瞭解照片的視覺氛圍,並且將學習到的技術用在讓照片呈現出拍攝者想要的樣子。人工智慧為攝影圈的創作技巧打開了一個嶄新的世界。」

最新版的 PicsArt app 也讓用戶能搜尋相似的圖片、按照圖片類型進行搜尋,通常讓業餘攝影師能對自己的作品進行更多的修飾。

GPUs滿足人工智慧的要求

PicsArt 並用 GeForce GTX GPUs 與 Amazon Web Services GPU 實例來訓練其人工智慧和相似影像搜尋演算法,以及用於影像縮放和製作。Mehrabyan 說他們要是使用 CPU,達不到 GPU 帶給他們的上市速度和照片效果功能。


GeForce GTX 1080 救了 PicsArt。

他說:「打造全新 Magic Effects 所使用的人工智慧模型,每個濾鏡都要花費很長的訓練時間。我們得再三重複這個過程,直到獲得最佳成果。」

Mehrabyan 說 PicsArt 推出的功能只是開端罷了,以 GPU 輔助運算的人工智慧技術會持續擴充攝影方面的功能,讓每個智慧型手機用戶都能將他們的照片變成藝術品(還有通過社群媒體來分享,這是 PicsArt 很容易就做到的事情)。

「我們看到修片工具愈來愈自動化,這讓大眾都能輕鬆享用到最先進的創意工具。」Mehrabyan 說。「人工智慧不會取代創意,而是讓人們探索和表現出他們的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