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全新搭載 Tesla P100 GPUs 與 NVLink 技術的伺服器,在高性能運算領域寫下全新里程碑

作者 Ian Buck

資料中心的工作負載量不斷改變,不久前這些系統的主要任務是處理儲存進來的資料和網頁,而如今資料中心卻要面對日漸增加的人工智慧作業,像是理解語音、文字、圖片和影片內容,或是分析大數據以取得更深入的資料。

數十億名消費者想要馬上得知各種問題的答案,而企業則要分析海量數據,以提供更好的服務來滿足顧客需求。那麼又該從哪裡得到這些資料? 答案就是資料中心。

伺服器系統龍頭業者 IBM 多年前便見到這股趨勢,與 NVIDIA 合作加快新式資料中心處理工作負載的能力。經過四年的開發,IBM今日推出 Power 系統 S822LC,針對高效能運算,採用 NVIDIA Tesla P100 GPUs 與 NVLink 技術,對海量資料進行高性能分析和深度學習。

這套系統搭載兩個 IBM 的 POWER8 CPUs 通過 NVLink 高速介面與四個 NVIDIA Tesla P100 GPUs 相連。這個專門打造的 GPU 加速器伺服器,在主機板上的所有指令透過NVLink 傳遞,並且使用 Tesla P100 SXM2 GPU。

IBM Power系統 S822LC的兩個 IBM POWER8 CPUs  透過 NVLink 介面與四個 NVIDIA Tesla  P100 GPUs 相連。
IBM Power系統 S822LC的兩個 IBM POWER8 CPUs
透過 NVLink 介面與四個 NVIDIA Tesla P100 GPUs 相連。

這般緊密結合 IBM 與 NVIDIA 的技術,使得資料流的速度較 PCIe 介面快上五倍,讓先進分析、深度學習和人工智慧等當前最重要的應用項目,更快深入瞭解這些資料背後所蘊藏的意義。

IBM Power 系統部門總經理 Doug Balog 表示:「能藉由先進分析、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所提供的使用者見解和商業價值,逐漸被性能擋掉了。真正能推動大數據工作量的加速運算能力,將成為認知運算時代的基礎。基於來自 NVIDIA 等合作夥伴投注在 OpenPOWER 上的創新技術,IBM 採用 POWERAccel 的嶄新 OpenPOWER Linux 伺服器,將為處理這些工作量立下新的標準。」

開發下一代超級電腦 Summit 以及Sierra

某間大型跨國公司,以及包括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及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LLNL)在內多個研究機構早就在等 IBM 的這套新伺服器。

ORNL 與 LLNL 將新系統當成優化應用項目的開發平台,以發揮 NVLink 技術的優點。IBM 預計在2017年將下一代超級電腦「Summit 和 Sierra」交給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及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和及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將在這套系統上測試為它所開發的應用項目。

ORNL 橡樹嶺領導計算設施專案總監 Arthur S. (Buddy) Bland 說:「POWER 平台上的 NVLink 技術為 CPUs 與 GPUs 裡多個記憶體階層之間提供了一致性。我們一直以來皆使用 GPUs 來進行運算,認為這將增進應用項目的性能,使用者更容易在科學領域交出亮眼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