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神經:利用 GPU 搜尋廣告購買成本效益

作者 Tony Kontzer

在職業體育賽事裡,得花上大錢來購買電視轉播時段,轉播時購買廣告的企業和球隊在討價還價和評估之際,就必須明白品牌商標出現在畫面上有多少時間。

位於紐約州水牛城的新創公司 Nervve Technologies,即將改寫廣告議價的遊戲方式。該公司採用 GPU 的辨識技術讓球隊可以在幾分鐘的時間內,搜尋完長達數百小時的影片,不用像過去得花上數週或數月的時間。

從 CIA 到 NBA

比起 NBA 和 MLB,聯邦調查局(FBI)與中央情報局(CIA)對於 Nervve 這家公司的技術更為熟稔。多個美國聯邦執法機關早就使用 Nervve 公司的超高速搜尋功能。「所有三個字母縮寫的機關都是我們的客戶。」Nervve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Thomas Slowe 說,而 CIA 旗下的投資公司 In-Q-Tel 也是 Nervve 的投資人之一。

這些機關急於採用快速精準的技術,加快從保全監視器拍攝的影片、社群媒體上的文章和照片裡梳理出蛛絲馬跡的腳步。

Slowe 說 Nervve 的技術可以掃描像是曼哈頓衛星照片等這種擁有豐富資料的影像,從中快速進行搜尋和找到目標(可能是一張報紙),並且將所有相關結果提供給分析師快速進行複查。

除了政府機關,Nervve 還涉足大型職業體育領域這塊市場大餅。目前這些單位還靠著枯燥乏味的人工作業來判斷他們的廣告客戶在電視上曝光的時間有多長。

Nervve 可以快速計算轉播時廣告客戶商標出現的次數、商標出現的時間長短和尺寸,是出現在體育場的看板,還是運動員的運動服或球鞋上。Nervve 的技術吸引球隊高層的原因在於「我們自動化這項作業,而到目前為止,它還得靠人工來進行。」Slowe 說。

Nervve Technologies 採用 GPU 協助進行辨識的技術自動進行畫面搜尋作業。
Nervve Technologies 採用 GPU 協助進行辨識
的技術自動進行畫面搜尋作業。

提供議價優勢

通過 Nervve 的技術取得的資料對於議價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紐約大都會隊和其它職棒大聯盟球隊皆採用 Nervve 的技術來分析賽事影片。近來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也找 Nervve 幫忙判斷在球員隊服加上廣告客戶的商標一事,會產生多少收入。

後來多支 NBA 的隊球也使用 Nervve 的技術來判斷轉播時衣服貼片或球場看板上商標出現的頻率,Slowe 說廣告客戶也使用 Nervve 的技術。

球隊跟廣告客戶並未實際購買技術,而是購買行銷報表和原始資料摘要的服務。Slowe 說 Nervve 打算日後推出訂閱模式。

GPUs 早就是 Nervve DNA 的一部分

打從 Nervve 在2011年成立以來,早就在該公司的搜尋平台裡納入 GPU 技術。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 Jake Goellner 是 NVIDIA 平行運算平台與程式開發模型 CUDA 領域的專家, 而為了增進採用大量平行處理運算之 Nervve 技術在辨識方面的表現,Goellner 與 Slowe 將自家技術轉到 CUDA 上。

最終 Nervve 加入 GPU 來提高搜尋演算法的速度,目前使用 NVIDIA Tesla K80 與 K20 GPU 加速器組合將畫素變成數學表達式,以快速進行比較。Slowe 估算那樣子的處理速度比起 GPU 快上5到15倍。

「此舉絕對大幅提高了本公司系統的生產力。」Slowe 說。

Nervve 也已經開始發表 Slowe 所謂的「聯賣報告」,其中摘要說明客戶最有興趣之賽事的相關數據,最近一期的報告是跟溫布頓網球賽及美國職棒大聯盟明星賽有關,Nervve 期望此舉有助於打開市場。

「想要獲得更多關於自己資料的人都可以追蹤。」Slowe 說。

如需更多 Nervve Technologies 及該公司服務項目相關資訊,請至 www.nervve.com,或聯絡 info@nervv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