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公司使用 VR 技術改寫醫療產業的未來發展

作者 Tonie Hansen

從節律器到 Fitbits 的穿戴裝置,數位科技在保持人們身體健康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如今部分創新公司的發展腳步不限於實體裝置,而是將 VR(虛擬實境)技術用在拓展醫療產業的能力。

遊戲開發公司用來製作逼真 VR 版本《Mount Everest》及《Mars》影片的同一 GPU 技術,也用在增進外科手術訓練、更精確診斷疾病,以及將舒緩疼痛的新方式提供給病患。

以下三家公司使用 NVIDIA GPU 產品,將 VR 技術用在醫療領域。

在更安全的環境裡進行訓練

Osso VR 的模擬內容讓外科醫師們在虛擬手術室內進行訓練。
Osso VR 的模擬內容讓外科醫師們在虛擬手術室內進行訓練。

隨著醫療程序日漸複雜,想要讓外科醫師們接受完整的訓練難上加難。整形外科醫師,也是位於波士頓的 Osso VR 公司創辦人 Justin Barad 指出,修畢訓練課程的學生從未執行過精密的植入手術。

Osso VR 採用低成本的 VR 模擬技術來解決這個問題,教導外科醫生們如何使用新式或陌生的器械。這項模擬技術使用 NVIDIA GPUs 和先進的手部互動內容,盡可能創造出接近實況的情境。

其中一個場景呈現出手術器械盤,使用者便能檢視每件工具和準備進行手術,接著帶領使用者在虛擬手術室內逐步操作手術流程,像是將鈦棒裝入虛擬脛骨。

外科醫師們使用 Osso VR,便能在安全的環境中熟悉各項工具、學習新的技能和體驗手術流程,又無需讓病患冒著生命危險。

改善影像和診斷

醫師和專科醫師盯著 MRI 與 CT 的掃描影像來診斷病患的病情,只是要從黑白平面影像中讀出些什麼的確有著難度。Bioflight VR 提出一套解決方案,上傳資料到一個 VR 環境裡,企圖提高診斷的正確性。

Bioflight VR  的程式是一項兼具教育和診斷功能的工具。
Bioflight VR 的程式是一項兼具教育和診斷功能的工具。

這家來自洛杉磯的公司,他們的虛擬和擴增實境平台讓醫師們能以 3D 立體影像來觀看 CT 掃描和 MRI 資料。這個平台的 GPU 介面使得醫療專業人員能透過虛擬環境來診斷、互動和找出各種情況,觀看在尋常狀態裡無法揪出的細節。

醫師們可以透過這項醫療影像方面的新工具,便無需對病患使用侵入式程序、減少手術規劃的時間和提高診斷的正確性,以提供更佳的照護服務給病患。

對高齡者提供另類療法

許多獨居的高齡者有著焦慮、寂寞或抑鬱的情況,他們可以跟醫師配合來減輕症狀,藥物也有一定的輔助效果。不過有著溝通障礙的病患,無法表達他們的情況或想法。

Aloha VR 讓病患置身在一個寧靜環境中。 照片提供(上):Bioflight VR
Aloha VR 讓病患置身在一個寧靜環境中。 照片提供(上):Bioflight VR

位於加州聖卡洛斯的 One Caring Team 提出非侵入式的 Aloha VR 程式這項另類療法,讓高齡者置身在一個寧靜放鬆的環境中,以求減輕病患的壓力和焦慮情況。

採用 GPU 技術的 Aloha VR 讓高齡者不用那麼常去醫院,減少醫療開支。愈多病患處在虛擬環境裡,花在經歷、思考和擔心疼痛這件事上的時間也就愈少。

在 NVIDIA 的 2016年永續報告中,提供更多採用 GPU 技術的科技如何促進醫療領域的發展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