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開發人員推出全新 VR 與光線追蹤工具

作者 Greg Estes

唯一能超越 VR 的就是畫面更漂亮的 VR。NVIDIA 在 SIGGRAPH 2016 剛宣布為 NVIDIA DesignWorks 和 NVIDIA VRWorks 推出多項新的 SDK 及更新項目,提供互動式光線追蹤、創作360度全景影片和以物理為基礎的材質等新功能給開發人員使用。

這些工具都是 NVIDIA SDK 的一部分,集合了各種創作 GPU 加速應用項目所需的重要元素。已註冊的開發人員可取得100種不同的函式庫和 API,還有為 Android、Windows 及 Linux 平台推出的除錯跟分析工具。

The only thing better than VR is great looking VR, and at SIGGRAPH 2016 NVIDIA has just announced a number of new SDKs and updates for NVIDIA DesignWorks and NVIDIA VRWorks that bring new capabilities for interactive ray tracing, 360 degree video creation and physically based materials to the developer community.

光線追蹤虛擬實境

在新的 2016.2 版 NVIDIA Iray SDK 裡,輕鬆即可利用以物理為基礎的光線追蹤軟體 Iray 來製作 VR 場景和全景畫面。只要從攝影機清單裡選擇360度攝影機,一個步驟就能檢視場景,享受完整的光線追蹤 VR 體驗。

我們也首次將材質定義語言(MDL)納入 SDK,提供給所有已註冊的開發人員。MDL SDK 讓你能快速將以物理為基礎的材質納入渲染應用程式,代表使用者能在應用程式間無縫切換有著正確材質的物件。NVIDIA Iray 跟 mental ray 渲染軟體支援 MDL,Chaos Group、OTOY 及 Adobe 等公司也已宣布他們支援 MDL。

我們也為想要打造自己的光線追蹤應用程式的開發人員更新了 OptiX 光線追蹤引擎,包括支援 NVIDIA NVLink 和 Pascal 架構 GPUs,其中還支援全新發表的強大 DGX-1超級電腦,每個節點擁有八個高性能 NVIDIA GPU,如此一來便能對大到 64GB 的場景檔案進行渲染作業,這在過去使用 GPU 進行渲染是不可能做到的事。Adobe After Effects 等商業應用程式和 PIXAR 等工作室的自家工具皆有使用 OptiX 光線追蹤引擎。

360度直播影片

NVIDIA 透過發表全新的 VRWorks 360 Video SDK,將直播串流影片和 VR 結合在一起。這款新的 SDK 讓 VR 開發人員和內容創作人員可取用 4K 畫質攝影機拍攝的影片,即時拼接成一個360度的全景影片。SDK 執行 GPU 加速影片解碼、等化、校正、拼接和編碼等作業,製作出高畫質影片,表現極為出色。

其它 NVIDIA SDK 更新內容有:

  • Capture SDK 5.0 – NVIDIA 的影片拍攝 SDK 支援 8K 畫質及支援Khronos Group Vulkan API。
  • Video Codec SDK 7.0 – 全新 Pascal 架構編碼器支援 8K x 8K 畫質編碼,10-bit 4:4:4 H.265 編碼及 VP9 解碼。
  • GVDB – NVIDIA 受用在動畫視覺效果和建模、獲獎肯定的軟體函式庫 OpenVDB 啟發,打造出 GVDB 這項以 GPU 為基礎的 VBD 資料架構,比起採用 CPU 進行運算的方法,讓視覺藝術家能更有效率地創作出細膩的流體、煙霧和雲朵。
  • NSight 開發環境,Visual Studio  – 用於 GPU 使用率和效率分析的工具,支援 NVIDIA Pascal 架構和 Khronos Vulkan 圖形 A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