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認識一下我們最新的無人自動駕駛車系統晶片「Parker」

作者 Danny Shapiro

NVIDIA 今天揭開了將用在下一代無人自動駕駛車的最新行動處理器「Parker」的神秘面紗。

在加州庫帕提諾市舉行的 Hot Chips 大會上,NVIDIA 出席進行演講,向在座嘉賓介紹-特別適合用在無人自動駕駛車及數位駕駛艙等汽車應用,極為先進之Parker處理器的架構及其根本技術。

各位或許還記得我們年初在 CES 大會介紹 NVIDIA DRIVE PX 2 平台(圖片請見上方)時,有提到過 Parker。DRIVE PX 2平台使用兩顆 Parker 處理器和兩顆 Pascal 架構 GPU 來執行深度學習應用項目。全球超過八十家車廠、一級供應商和大學研究中心現皆採用我們的 DRIVE PX 2 系統來發展無人自動駕駛車,其中包括採用DRIVE PX 2 系統,打算明年就 XC90 SUV 車款進行道路實測的 Volvo 汽車。

Parker diagram

締造汽車業的未來

Parker 提供領先同級產品的優異性能和省電表現,又支援對汽廠來說至關重要的功能,像是深度學習;為求更緊密整合設計的硬體層級虛擬化;為求可靠偵測故障和處理錯誤情況,打造以硬體為基礎的安全引擎;以及為求汽車整合所提出擁有豐富功能的輸入出連接埠。

採 NVIDIA 表現最優秀、最省電的 Pascal GPU 架構及下一代 NVIDIA 革命性 Denver CPU 架構所開發出的 Parker 處理器,對於以深度學習技術為基礎的自動駕駛人工智慧數位駕駛艙系統來說,提供高達 1.5 teraflops(1) 的運算性能。

對速度的需求

Parker 處理器在完全統一的異質架構多處理器配置環境裡,採用兩顆次世代 64-bit Denver CPU 核心(Denver 2.0)搭配四顆 64-bit ARM Cortex A57 CPU 的 CPU 架構,比起其它的行動處理器,Parker 的運算表現較多核 CPU 高出 50-100%(2)。

Denver 2.0 CPU 是一個七向超純量處理器,支援 ARM v8 指令組,執行更佳的動態程式碼優化演算法和額外的低功率保留狀態,享有更佳的省電效果。並使用獨有的一致性互連結構,將兩顆 Denver CPU 和四顆 Cortex A57 CPU 連接起來。

Parker 處理器採用全新的256顆核心 Pascal 架構 GPU,提供無人自動駕駛功能所需的先進深度學習推理演算法所需的效能。也支援駕駛艙儀表板和車用資訊娛樂系統所需要的多個高解析度顯示器的繪圖效能和功能。

具擴展性的架構

採用 Parker 處理器的無人自動駕駛車搭配雲端裡 Pascal 架構超級電腦,就能不斷更新演算法和資訊,以提高無人自動駕駛車的精準性和安全性。

Parker 處理器內含硬體啟動的虛擬化技術,支援最多八個虛擬機器。虛擬化技術讓車廠可使用搭載單個 Parker 處理器的 DRIVE PX 2 系統同時管理多個系統,例如車用資訊娛樂系統、數位儀表板和駕駛輔助系統。

Parker 處理器也是具擴展性的架構,車廠可將單一裝置用在高效率的系統上,或是納入 NVIDIA DRIVE PX 2 這一類更複雜的設計中。NVIDIA DRIVE PX 2 使用兩顆 Parker 處理器和兩顆獨立的 Pascal 架構 GPU。

其實 DRIVE PX 2 提供每秒無與倫比24兆次的深度學習運算能力,以執行最複雜的深度學習推理演算法。這個系統提供無人自動駕駛車所需的超級電腦等級運算效能,以求安全行經各種路況。

parker_specifications_two

Parker 處理器的規格

為了滿足車市的需求,Parker 處理器加入了連接現代車輛內多個電子控制裝置的雙 CAN(控制器區域網路)介面,還有傳輸影音流的 Gigabit Ethernet 網路等多項功能。硬體裡的多項安全性功能,讓 Parker 處理器符合 ISO 26262 的規範,像是在安全性引擎內採用能安心偵測和處理故障的專用雙鎖步處理器。

Parker 處理器支援 4K 解析度每秒60幀視訊流的編解碼作業。讓車廠可使用更高解析度的車內攝影機來正確偵測物體,而 4K 顯示面板也讓車內娛樂系統的感受更與眾不同。

隨著我們加快落實無人自動駕駛車的腳步,期望能看到更多關於 Parker 處理器架構和功能的資料。

  1. 參考資料:Parker 處理器的原生 FP1616-bit 浮點)處理能力。
  2. 按照在 Parker 開發平台和採用競爭對手行動處理器之裝置上測量到的 SpecINT2K-Rate 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