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汽車等級? 以下說明它的意義,以及我們的執行方式

作者 Danny Shapiro

你會把命都押在新的筆電上嗎? 會押在你口袋裡的手機上嗎? 而現在,你會把命都押在自己的車子上嗎?

不管你是駕著全新跑車去追逐夕陽,還是每天開著十年老車上下班,你都期待著這部車會帶著你順利前往目的地。

什麼是汽車等級?

兩件事情將你日常駕駛的汽車(加上我們打造的車用電腦),以及你日常使用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區隔開來:

  • 堅若磐石的可靠性 — 日常穩定運作的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不過你的車也需要維持一定的可靠性,得在會烤焦人的夏季白天和凍死人的寒冬夜晚都能順利發動行駛。其實你在駕車之際,猶如命懸一線。
  • 期待車輛可使用的年限 — 手機的使用年限是兩到四年,而車輛可使用十年以上。

在炎熱和寒冷的氣候中行駛

我們將目光放在支撐我們能達到這兩項目標的一項因素上:耐受極大溫差的能力。在可容許溫度範圍外使用智慧型手機等消費性電子裝置時,可能會出現錯誤訊息或者直接關機。

汽車等級的系統可不能這樣。引擎啟動便代表人們要駕車,從儀表板到導航畫面,再到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和自動駕駛人工智慧超級電腦一切都需準備就緒。


準備好上路:汽車等級電子零件必須在任何狀態和環境中順利運作。

我們的汽車解決方案得在攝氏負 40 度到正 105 度的溫度區間內正常運作,或許這個數字看起來很誇張,但在美國多處悶熱的夏季裡,密閉車廂內是會達到這種高溫;加上汽車是銷售到全球各地,從冰島到以色列,也從格陵蘭島到格拉納達。

經過測試,準備上路

比起消費級系統,對溫度的容許程度只是我們對於車用系統更嚴格地規劃規格和進行測試的原因之一。測試活動不限於處理器,我們的汽車等級行車電腦也經過多項實驗室測試,確保在各種行車環境及條件下皆能順利運作。

我們的製程擁有專屬的 ISO 26262 ASIL 認證生產線,減少製程中的人為錯誤因素;接著晶片進行 24 小時燒機作業,以汰除不符合最高要求的瑕疵項目,絕無例外。

為持續運轉而生

我們採取嚴苛的測試流程,不只是確保我們的車用電腦可在各種溫度下順利運轉,而是針對震動、溫度和濕度皆進行嚴格的測試。

我們採用自己發明、稱為「單位水準漂移(unit level drift)」的先進測試流程,在組裝所有封裝零件後進行篩選,讓我們能處理和淘汰在多項重要參數出現顯著偏差的裝置,預測哪些零件會出現可靠性的問題,並且提前汰除。

對 NVIDIA 而言,這麼一長串的測試是值得的,確保我們的車用產品能超越客戶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