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PA Virtual Eye 讓緊急應變人員能「看到」肉眼見不到的內容

作者 Tony Kontzer

讓緊急應變人員在進入煙霧彌漫的空間或化學品漏溢現場前,或是士兵們進入敵方燃料庫前,從安全距離使用 3D 畫面來掌握內部狀態,是確保人身安全、避免傷亡的最佳辦法。

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的一組人出資結合強大的 3D 影像軟體、GPU 及多具攝影機落實這項計劃,對於具備潛在危機的環境產生 VR 畫面。

這個名為「Virtual Eye」的系統,目的在於讓士兵、消防員和搜救人員在進入室內或其它密閉區域前,能先以虛擬的方式查看內部情況,又能避開潛在的危機。

在 DARPA 微系統技術室裡,帶領開發 Virtual Eye 裝置的項目經理 Trung Tran 表示:「對於我們來說,問題在於我們是否能利用已掌握的資訊來多做一些事情? 我們是否能從目前使用的攝影機取得更多資訊?」

答案是理所當然,甚至更讓人刮目相看:任何攝影機都夠格。Tran 說這套系統是「攝影機不可知論」。

Virtual Eye 的運作方式

緊急應變人員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判斷一個空間過於危險而無法進入時,可以放入搭載兩具攝影機的無人機或機器人,拍攝室內不同部分的影像,再交給 Virtual Eye 軟體即時推斷填補空白所需的資料,以拼成一個 3D 虛擬實境影像。

以火災現場為例,此舉可讓消防員查看空間,判斷處境危險的孩子所在位置(或許是躲在床後或其它家具的後方)、查看大火燒得最猛烈的地點,再規劃後續的消防救援行動。

而戰場上的士兵可以使用 Virtual Eye 來偵測何處有埋伏、室內是否有爆炸物,或者前方是否有陷阱等待著他們。

Tran 說:「理解我們看到的畫面,對於在戰場上做出正確決定至關重要。我們可以查看和掌握兩個影像間的差異,並且將兩個影像拼湊起來以建立 3D 影像。」

即時 3D 視訊體驗

開發中的 Virtual Eye 系統採用 NIVIDIA mobile Quadro 與 GeForce GTX GPUs 拼縫影像,以及從攝影機拍攝到的影像來推斷 3D 資料。Tran 說選擇 NVIDIA GPUs 的原因,在於它們的體積小到能塞入筆電。

這套系統的運作方式有點像是轉播體育活動的 3D 技術,觀看者可觀賞360度的重播畫面,但只有靜態畫面,而且得在體育場館的四周架構多具攝影機。

Tran 表示 Virtual Eye 大幅減少使用的攝影機數量,能達到即時以 3D 畫面轉播體育賽事的程度。

預估這項技術很快便有新的進展,目前 Virtual Eye 只能拼縫兩具攝影機的畫面,而 Tran 的團隊正在努力讓軟體能加入更多攝影機的畫面,希望明年初就能展示拼縫五具攝影機畫面的成果。

他最終期望這項技術能用在讓人們造訪前所未臨的地點,像是聖母峰的山頂。
編輯手札:在本文前一版的內容中誤植於演示活動內使用 Tesla,而非 Quadro GeForce GTX mobile G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