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學生組成的超級運算隊伍在法蘭克福獲勝,使用 NVIDIA GPUs 打破紀錄

作者 Gary Rainville

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的 ISC-HPCAC 學生叢集競賽裡,NVIDIA Tesla 加速運算平台再次讓學生隊伍獲勝,同時在運算效能方面創下新猷。

2016 CHPC 隊員:Andries Bingani、Ashley Naudé、Bakhekile Ndlovu、Avraham Bank、Craig Bester、Sabeehah Ismail 和 Leanne Johnson(未在照片中者:Kayla-Jade Butkow 和指導老師 David Macleod)
2016 CHPC 隊員:Andries Bingani、Ashley Naudé、Bakhekile Ndlovu、
Avraham Bank、Craig Bester、Sabeehah Ismail 和 Leanne Johnson
(未在照片中者:Kayla-Jade Butkow 和指導老師 David Macleod)

在第五屆年度競賽中,來自南非和中國的學生隊伍雙雙使用 Tesla GPU 加速器來獲得佳績。其實在12支來自愛沙尼亞、新加坡和西班牙等地,由高中生和大學生組成的隊伍裡,有10支隊伍皆是使用 GPUs。

南非隊在即時運算賽中奪冠

來自南非高性效運算中心、在這類活動中戰果豐碩的隊伍,贏得 ISC 即時運算賽的冠軍。他們使用強大又省電的 NVIDIA Tesla K40 GPU 加速器

各隊在展場中按照自己的設計打造一個小的運算叢集,接著使用一連串的基礎標竿和應用程式來比賽展示最佳的運算效能。

中國隊創下新的世界紀錄

2016華中科技大學隊員:Kaixi Li、Jingbo Wang、Tao Meng、Kaijie L、Haoqi Xu、Yingzhong Guo 和指導老師 Xuanhua Shi。
2016華中科技大學隊員:Kaixi Li、Jingbo Wang、Tao Meng、
Kaijie L、Haoqi Xu、Yingzhong Guo 和指導老師 Xuanhua Shi。

而來自中國華中科技大學的隊伍在 ISC 大會期間,秉持 3-kw 耗電量的門檻值,以 12.56 teraflops 刷新 LINPACK 基礎標竿的世界紀錄。該隊使用 Tesla K80 GPU 加速器來進行運算。

從一年半前發表 Tesla K80 GPU 以來,這是它第三度打破這項紀錄。中國浙江大學隊則是在4月份的2016世界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中創下前一次的紀錄。在去年同一項活動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隊則是首先使用 Tesla K80 創下 LINPACK 紀錄的隊伍。

在 ISC 的超級運算 GPU

這些競賽旨於培養新一代具備打造超級電腦能力的計算機科學家和研究人員,以解決多個領域裡棘手的運算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