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一事將出現變革:Volvo 汽車的「Drive Me」企劃案使得自動駕駛車與安全畫上等號

作者 Tony Kontzer

Volvo 汽車一直以來就是「安全」的代名詞,現在這家來自瑞典的車商努力也讓自動駕駛車與安全畫上等號。

逾500位參加 GPU 科技年會的嘉賓聆聽 Volvo 汽車如何打算在「Drive Me」企劃案中運用 NVIDIA DRIVE 的想法。Volvo 汽車透過「Drive Me」企劃案,讓百輛受測的無人駕駛車在公司總部所在地哥特堡預先規劃好的道路上行駛。

Volvo 汽車將這項計劃定位為另一項安全性功能。

Volvo 汽車集團資深技術主管 Henrik Lilnk 說:「沒有人應該在駕駛全新的 Volvo 汽車時致命或重傷,長期來看新的 Volvo 汽車不應發生事故。」

的確安全性是駕駛人的首要考量,卻也不是唯一要求自動駕駛車的因素。Lind 列出多項趨勢,像是都會區塞車、空氣品質惡化和改用永續能源,皆提高大眾對自動駕駛車的興趣。

這些考量都納入 Drive Me 企劃案中。

Volvo's talk drew a crowd of hundreds at GTC.Volvo 汽車在 GTC 的座談會吸引數百人參加。

明年展開測試時會略為限制規模,不會有其它進入的車輛或十字路口,速度上限為時速50哩。

Volvo 汽車的研究著重於社會福祉利益、在基礎建設方面的意涵、在某些交通情況裡的適用性、顧客對自動駕駛車的期望,以及自動駕駛車造成損壞時的法律責任等考量。

還會分析技術方面的問題,例如是否需要多餘的感應器、刹車和其它控制功能。車身上會安裝多具攝影機和感應器,以對四周路況提供360度的視角,雷射裝置還能掃描車前最遠200公尺的路況。

其實 Volvo 汽車多年來早就推出用於自動駕駛車上的這些功能。

像是2006年推出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2007年出警示和自動剎車功能。

去年能與前車維持固定距離的 Pilot Assist 功能,成為 XC90 車款的標準配備。

明年 Volvo 汽車的 S90 將搭載升級版的 Pilot Assist 功能,支援最高時速80哩的行車速度。

Lind 表示 Volvo 汽車每年將推出更多自動駕駛車的功能。

在此同時,Drive Me 企劃案能產生出讓自動駕駛車更早上路所需要的資料。

Lind 說:「Drive Me 不只是重大 Volvo 企劃案的開端,也是未來享受恣意駕駛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