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高層解釋為何模擬對自動駕駛非常重要

作者 Brian Caulfield

想像讓車子戴上一具巨大的 VR 頭戴式裝置,接著將車子放在足球場般大小的設施內,以模擬各種動作。

週四在矽谷舉行的 NVIDIA GPU 科技大會上,豐田研究機構執行長 Gill Pratt 為超過三千人進行主題演講之際,便帶領各位嘉賓一窺這項無比奧妙的設施。

Pratt 亦宣布豐田汽車將在密西根州安娜堡(Ann Arbor)市,成立新的自動駕駛研究設施,將有約50位研究員配合在日本、矽谷及麻省理工學院附近劍橋市的研究工作。

Pratt 是機器人圈子裡的傳奇人物。去年從美國國防部底下新成立的技術研究單位「高等研究計劃署」跳槽加入豐田。一月時豐田汽車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車廠宣布,未來五年將投資10億美元在發展人工智慧技術上。

豐田的模擬研究成果是由 NVIDIA 的 GPU 支援其視覺運算而產生。利用這些研究團隊開發出的技術,推廣到豐田所生產的眾多車輛,GPU是重要關鍵。

自動駕駛系統採用有 GPU 加持的深度學習技術,協助它們利用從實體環境裡擷取到的海量資料進行學習。

Pratt 說從他在一月份正式受命接任豐田研究機構執行長一職後,便夜不成眠,說這是一個上兆英哩的難題。算一下就知道了,每年有一億輛豐田汽車上路,每年行駛一萬英哩,一年豐田汽車就要行駛一兆英哩。

在這一兆英哩的行駛距離裡,只要幾個小差錯便會引發意外,而造成所謂的「存在危機」。那使得推廣新技術,尤其是關於取代駕駛人的技術,成為一項艱鉅的任務。

解決辦法之一便是利用 Pratt 在 GTC 大會上展示的設施來進行模擬,另一個辦法是通過新的方式來思考自動駕駛這件事。

那是因為要是完全棄守操控車輛,就得相信車子本身能做到盡善盡美的程度,像是真正的人類在開車一樣。另一個讓人皺起眉頭的就是「移交」這件事。你在打瞌睡或是使用手機之際,車子無法判斷路況,駕駛人能快速接手駕駛這件事嗎?

相較之下,機器人研究員探索多年的平行自動駕駛概念,讓自動駕駛系統無需達到完美行車的水準,也能提高安全性。此類系統呈現「永遠開啟」的狀態,要是駕駛人無法行駛時便會接手。Pratt 說就像是在高爾夫俱樂部裡大人教孩子們揮桿一樣。

Pratt 稱此為「守護天使」模式。為避免碰撞,科技會在最後一刻接手改變行車方向,其它時候則以背景駐留方式運行著,無需是完美的「司機模式」就能挽救生命。

另一項優點就是「守護天使」模式保留了研究人員所稱的「代理人」角色,即駕駛人保有控制科技的能力,Pratt 說這個部分一直讓人們對車子感到興奮不已。

不過在引入更多功能之際,模擬才是明白車輛和駕駛人之間如何相互配合的關鍵。豐田採用 NVIDIA 技術打造模擬設施,只是我們在模擬研究工作方面的開端罷了。

想法是利用 GPU 和深度學習技術,在自動駕駛系統正式上路前能體驗實際路況。

Pratt 說:「要是你覺得可以放心交給『守護天使』模式,它會用聲音和燈光來提醒你,確認没錯,最後由它來駕駛。要是車子打滑,你要怎麼回應?你又該怎麼辦?」

風險一直都很高,在行車安全方面如果有那麼一丁點進展,將這些技術用在豐田所生產的眾多車輛和整個汽車業時,也會鑄成重大結果。

Pratt 指著每年死交通事故的人數說:「這120萬人就值得我們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