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吧,無人自駕賽車,加油!NVIDIA DRIVE PX 2 將用於全球首屆無人自動駕駛賽車活動

作者 Danny Shapiro

F1 車手費爾南多.阿隆索上個月在澳洲格蘭披治大賽發生重大車禍,顯示人類在追求賽車性能方面的極致要求。

要是我們在不危及人命的情況下,又能將賽車性能推向新的高度,會是什麼結果?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在矽谷舉行之 GPU 科技大會上宣布,全球首屆無人駕駛賽車 Roborace Championship 活動的賽車內安裝了 DRIVE PX 2 人工智慧超級電腦,未來可以觀察這個結果。

Roborace Ltd. 設計長 Daniel Simon 提供的圖片
Roborace Ltd. 設計長 Daniel Simon 提供的圖片

DRIVE PX 2 讓自動駕駛車擁有超凡的行動能力

全新的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錦標賽(Formula E ePrix)有部份由 Roborace策劃結合機器人與環保替代性能源的競賽活動。

每場 Roborace 賽事會有10隊參加,每隊有兩輛規格完全相同、搭載 NVIDIA DRIVE PX 2 的無人自動駕駛車,在一小時的賽事時間內相互競爭,唯一的競爭優勢就是軟體,真正的比賽是打造出最先進的人工智慧行車電腦。

投入這些自動駕駛高速賽車內的資料量,以及需要快速做出決定的能力非常驚人,而那正是 Roborace 賽事背後的金主、來自倫敦的 Kinetik投資公司會跟 NVIDIA 搭上線的原因。

DRIVE PX 2 對人工智慧應用項目提供超級電腦等級、每秒達24兆次的運算實力,而它的體積就只有一個便當盒般大小,這些賽車所需要的就要這麼一個小盒子。

這些賽車不需要人類駕駛員,因此車身十分小巧,而設計出電影《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中極光飛車的汽車設計師 Daniel Simon,為這些賽車設計出從未在一般道路或賽道上見過的車身外型。用於舊款自動駕駛車那些體積龐大的電腦,無法塞入這些新穎的賽車內。

有了 DRIVE PX 2,就能跟那些電腦說拜拜了。

無比的資料處理能力

DRIVE PX 2 提供相當於150台MacBook Pros 的處理能力,足以整合各式感應器-雷達、光達攝影機、GPS 和高精度地圖等匯入的的海量資料。

再加上 DRIVE PX 2 的深度學習能力,運用 GPU 來協助機器學習路況變化,讓這些賽車在增加參賽次數的同時,也大幅增進駕駛能力。

這是一場為所有人打造出更安全、更聰明車輛的競賽。

該為這些車取什麼名字?

要是 NVIDIA 有一部無人自動駕駛賽車,該為它取什麼名字? 我們參考了深度學習和節能 AI 運算能力,或許會叫它「深綠」,但也希望各位給我們更多建議。

請在以下的評論欄將你的想法告訴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