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GTC 透過採用以 GPU 為基礎的臉孔辨識技術,暢飲美味的飲料

作者 Tony Kontzer

不管是在銀行、政府機關大樓、火車站或是倉庫外面,我們都知道舉頭三尺有著監視攝影機,用來拍攝人們的臉孔以避免可能發生的惡意行為。

而在 GPU 科技大會,這些攝影機則是拍攝了你的飲料單。

將臉孔辨識技術用於全球各地建築設施保全活動的 Herta Security 與 NVIDIA 合作,在 GTC 會場進行一場巧妙取名為「YouBar」的特殊展演活動。

活動內容如下:

走向 YouBar 旁的登記櫃台,讓攝影機辨識你的臉孔並點好你的飲料;等你有空的時候再到 YouBar,吧台後方的螢幕會確認你的臉孔,收到通知的酒保會喊你的名字,跟你打招呼,並且奉上你最愛的飲料。

對記者們進行的粗略測試結果顯示這套系統確實可行,或許我們無需點出這裡是最受歡迎的 GTC 快樂時光地點。

不過在有人打算開一間採用臉孔辨識技術的酒吧前,得明白 Herta 並不想讓這項特別的應用方式上市,Herta 的執行長 Javier Rodriguez Saeta 反而覺得通過 YouBar 的概念讓 GTC 的與會嘉賓們更熟悉這項技術。

然後在 YouBar 週二夜間活動負責回答問題的 Saeta,的確表示 Herta 有見到將這項技術用在保全和執法這兩大領域以外市場的可能性。

不只是拍攝臉孔

當日稍早,YouBar 的研究主任 Carles Fernandez Tena 在爆滿的GTC 座談會裡也透露相似的說法,表示這項技術能辨識臉孔、確認性別和種族、推斷年齡和分析表情,對於想要提供更貼近個人喜好服務的行銷人員來說,有著重大的意義。

零售業可能是 Herta 的一大商機,那正是 Herta 利用 GPU 技術來提高速度和精準性,著重於讓視頻解碼的結果更為細膩。

Tena 說在 CPU 上進行解碼是「一大阻礙」,無法達到想要的速度和準確性,那也是為何該公司嘗試在 NVIDIA 全新 Jetson TX1 嵌入式運算平台上進行解碼的原因。

此舉讓 Herta 公司減少了三分之二的解碼時間,也讓他們更能有效運用稱為「frontalization」的程序,也就是調整偏斜的臉孔影像,讓它們都是正面向前的狀態。

Tena 表示這將準確性從 96% 提高到 98%,說這是「一大進步」,遠超過提高兩個百分點所象徵的意義。

自然這也大幅提高 Herta 對 Jetson TX1 的喜愛程度。

「我們想要用 TX1 來做一切事情。」Tena 說。

除了調製你手中那杯調酒以外的一切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