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 GPU 的系統在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中掄元且刷新紀錄

作者 George Millington

我們的 Tesla 加速運算平台連續第四年在全球規模最大的超級計算機競賽「亞洲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中,寫下新的里程碑。

每年來自全球各大學最聰明的學生們相互較勁,找出誰能打造出最快速、最具效率的超級計算機。

在 ASC16 活動現場,GPU 再度成為冠軍隊伍的致勝利器,在產業標準超級計算機性能基準方面又一次刷新紀錄。

華中科技大學奪冠

來自北美、南美、非洲、亞洲、歐洲和大洋洲的175支隊伍參加今年的 ASC16 活動,其中有16隊晉級參加上週在中國武漢華中科技大學舉行的決賽。

參加決賽的隊伍使用各自特製的系統,在 3,000W 系統功率的限制內,通過六項不同的超級計算機應用程式性能基準進行較勁。

性能基準包括表面波數字模型 MASNUM、材質模擬軟體 ABINIT、高性能共軛梯度基準,以及 De Novo 平行序列組裝演算法 ABySS。各隊還得訓練一項深度神經網路以進行語音辨識的工作。

最後一關是 LINPACK,這是產業用以測量像橡樹嶺國家實驗室 Titan 系統等全球最強大超級計算機性能的基準。

在 Tesla K80 GPU 加速器的加持下,華中科技大學從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以整體最高分奪下本屆冠軍。

華中科技大學的冠軍隊伍。
華中科技大學的冠軍隊伍。

浙江大學打破 LINPACK 的紀錄

浙江大學隊使用搭載八具 NVIDIA Tesla K80 GPUs 的系統,在 LINPACK 測試基準方面寫下新猷。

浙大隊系統的時脈達到驚人的 12.03 teraflops(每秒進行12兆次浮點運算),刷新過去 11.92 teraflops 的紀錄。

南洋理工大學在 ASC15 寫下該項紀錄。中山大學則是在 ASC14 以 Tesla K40 GPU 寫下 9.27 teraflops 的紀錄。

NVIDIA GPUs 不斷協助全球各地的計算機科學家、研究人員和工程師排除運算方面的難關。藉由 ASC 這一類的競賽活動,將誕生出新一代的專家以解決未來棘手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