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 協助賓士汽車引導汽車設計的未來走向

作者 Tony Kontzer

賓士汽車一直以來皆引領著概念車的設計發展趨勢。

而賓士的最新概念車在市場上引發軒然大波,日前出席 NVIDIA GPU 科技大會的嘉賓們有機會深入認識其研發過程。

名為「Intelligent Aerodynamic Automobile」的智慧空氣動力學車款,在設計方面流露出令人稱奇的成就,雅緻優美的車身線條、運用大塊車窗玻璃,以及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數位儀表板,只要簡單手勢便能進行操作。許多顯示螢幕擁有 4K 畫質水準,駕駛或乘客的手若未在附近徘徊,螢幕畫面便會消失,呈現出黑色的玻璃表面。

在車身的空氣動力學方面還有許多吸睛的創新項目,加速到近時速50哩時 IAA 的車身就會開始變形,車尾八個獨立區域會伸長超過一呎的長度,保險桿上的擾流翼也會伸長一到兩吋,以降低行車風阻。

從設計到駕駛

IAA 車內時尚感十足的數位駕駛艙內採用 NVIDIA 的技術。
IAA 車內時尚感十足的數位駕駛艙內採用 NVIDIA 的技術。

參加賓士汽車研發部門先進圖形與渲染單位資深經理 Alex Hilliger Von Thile 座談會的 GTC 嘉賓們,也聽見 GPU 在汽車設計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Hilliger Von Thile 的團隊在致力於讓駕駛人得知車外狀況時,運用了 NVIDIA 的技術。他們需要一具車用超級電腦,以拍攝高畫質影片並即時傳到儀表板上。

在此同時 NVIDIA 正準備將其 DRIVE PX 無人自動駕駛平台推向市場。DRIVE PX 匯合多達12具攝影機和感應器的數據,內部的演算法分析車身四周的路況,並且產生高畫質的行車資料畫面。

從電影到賓士汽車

NVIDIA 的技術協助賓士汽車打造從概念車到數位儀表板的一切內容。
NVIDIA 的技術協助賓士汽車打造從概念車到
數位儀表板的一切內容。

賓士汽車的設計團隊為 IAA 選擇了 DRIVE PX 系統,接著與設計軟體商 The Foundry 合作,將他們自己的技術用在 DRIVE PX 產生的資料上,呈現出極佳的合成、光線、渲染及材質效果。

許多好萊塢大片使用 The Foundry 的軟體來解決在工具間搬移資料會出現的延遲性問題。解決這件事後便能一一擊破其它視覺化呈現資料方面的難題,提升畫質和精準性。

「遞迴的次數愈多,成果也就愈佳。」The Foundry 資深軟體工程師 Vilya Harvey 說。

這項合作案的成果便是為嶄新的駕駛紀元設計出全新車款,賓士汽車希望人們別將它視為車輛,而是視其為移動的生活空間。

Hilliger Von Thile 說:「我們試著為自動駕駛技術變成一項尋常之事的時代,去構想出這麼一部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