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在 GTC 會場展示會跳舞的機器,以及感受你在交友自我介紹內感傷和憤怒情緒的機器

作者 Brian Caulfield

你說著在沙灘上散步,準備展開生命裡新的篇章,不過大家都能看穿你,至少有一部機器能做到。

IBM 院士,也是 Watson 副總裁暨技術長的 Rob High,週三在 GPU 科技大會進行主題演講時,展示 IBM Watson 的認知運算技術能挖掘出特別常見的交友個資裡的傷感和憤怒情緒,或是教導機器人在回應一個有趣的問題時,來上一段爆笑的舞蹈。

這只是 IBM 的 Watson 技術不斷令人驚艷的最新例子。五年前 Watson與兩名《危險邊緣》(Jeopardy!)電視益智節目過去的冠軍比賽,贏得百萬美元的獎金之際,即獲得大眾的注目。

NVIDIA 加速運算部門副總裁 Ian Buck 對超過四千名聽眾介紹 High 時這麼說:「我不知道機器能拿這百萬美元的獎金來做什麼。不過從強化學習角度來看,的確是強化了不少。」

因應醫師所需

IBM 在奪冠之後將這項在電視上風靡全球的技術,變成多項醫療、法律、行銷等領域專業人員所仰賴的服務,藉由分析海量資料而獲得更深入的見解。

IBM 的 Rob High 解釋 Watson 學習如何更明瞭與它互動的人。

IBM 的 Rob High 解釋 Watson 學習如何更明瞭與它互動的人。

這些例子皆顯示出機器如何透過更像人類的方式,以學習如何思考、學習和反應,High 稱此為「認知運算」,隨著我們四周的資料量不斷快速大量增加,對於這項技術的要求更勝以往。

如今每天生產出 2.5 exabytes(艾位元組,10的18次方)的資料量,相當於6500億本《哈利.波特》小說;而在2020年時會增加兩萬倍,達到深不可測的 44 zettabytes(皆位元組,10的21次方)。

High 說這種資料過量的情況早就讓醫學界喘不過氣,一名醫師每個月只有五小時能用來閱讀最新的研究報告,但經過估算,醫師們需要160小時才能讀完。

High 說:「這並非學術上試著重建人類心智,我們是試著受到人類心智的啟發,讓電腦系統理解這些資訊,傳送到你的指尖上。」

但機器得透過就像是人類交流的方式與我們互動,才能提供人類所需的資訊。

需要更強大的力量

這麼做需要龐大的運算能力,High 覺得認知運算的作業很快便會吞食掉全球絕大部分的運算能力。「我們需要更快的處理速度、更強大的運算能力。」High 說。

IBM 為此在去年底宣布 Watson 認知運算平台採用 NVIDIA Tesla K80 GPU 加速器,而 GPUs 提升了 Watson 的自然語言處理及其它重要應用項目的處理能力。

在認知運算需要最龐大運算資源的「擷取」階段,也就是 Watson 取得資訊並加以分類,以供日後使用時,GPU 最能派上用場。High 說使用 GPU 將訓練時間加快了 8.5 倍。

High 說這些因素加總起來,創造出新一代更能與人類交流,以及向人類學習的機器。

High 說:「我們覺得這是推動認知運算最有發展潛力的領域,將人工智慧技術與通過機器人來體現,這兩件事自然而然地串連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