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上的奇蹟:杜克大學運用 GPU 進行輔助的醫學影像技術榮獲全球影響力大獎的15萬美元獎金

作者 Tonie Hansen

杜克大學的研究團隊以運用 GPU 進行輔助的醫療影像技術,在進行極為精密的眼部顯微手術時,能即時讓醫師看到 3D 立體畫面,而榮獲 NVIDIA 全球影響力大獎的15萬美元獎金。

這項年度大獎收到來自13國、近30件申請案,而頒發此獎項的目的為表揚運用 NVIDIA 技術,在解決社會、人道和環境問題方面擁有突破性進展的研究人員。

由工程學教授 Joseph Izatt 領軍杜克大學研究團隊使用 GPU 改變了眼部顯微手術的方式。先進的顯微鏡每隔幾個微秒便會產生眼睛的 3D 立體影像,讓手術中的醫師可立即掌握各種情況。

 頒發全球影響力大獎給 Joseph Izatt 博士(中)
頒發全球影響力大獎給 Joseph Izatt 博士(中)

大幅超越標準慣例

以往眼部顯微手術要求病患進行術前掃描,外科醫師使用得到的影像來找出病灶和規劃手術內容。

術後再次進行掃描,以確認手術是否成功。先進的顯微手術採用光學同調斷層掃描術(OCT),只要五到六秒鐘便會產生 3D 影像。

Izatt 的研究工作則是更進一步,每十分之一秒從兩個角度進行渲染,即時在顯微鏡的兩個目鏡呈現最新的完整 3D 立體影像,而非藉由術前和術後的影像來判斷,醫師可立即得知手術結果。

Izatt 在 NVIDIA 的 GTC 2016 活動進行簡報時,說這個過程代表外科醫師「即時將資料大卸八塊」。

杜克大學的研究團隊使用 GeForce GTX TITAN Black GPUCUDA 編程函式庫及 3D Vision 技術來打造解決方案。杜克大學眼科中心和克里夫蘭臨床柯爾眼科研究機構已在90餘床手術中使用這項方案,幾年內將可進行商業運用。

榮譽獎

NVIDIA 頒發榮譽獎給由倫敦帝國學院計算機系講師 Ben Glocker 領軍的研究團隊,他們運用以 GPU 和深度學習為輔助的精密影像分析工具來協助診斷創傷性腦部損傷。

十月底前 NVIDIA 誠摯邀請報名2017年的全球影響力大獎。

2016年全球影響力大獎提名者:

全球影響力:藉助GPUs,監控海平面上升更精準

全球影響力:GPU 如何協助眼部外科醫師在手術房裡擁有 1.0 的視力

全球影響力:倫敦帝國學院運用 GPU 來辨識腦傷區域

全球影響力:海地大地震如何啟發運用 GPU 來測量結構安全的新方法

全球影響力:如何將 GPU 用於繪製全球貧窮人口分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