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GPU 為基礎的 VR 技術如何引導 UCLA 的頂尖外科醫師進行手術

作者 Crowd Favorite

Surgical Theater 公司全新推出的醫療用虛擬實境(mVR)技術,讓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成為全球最先進的外科手術培訓環境之一,而四月初在矽谷舉行的 GPU 科技大會上便可搶先一睹這項技術的優越之處。

由先進飛行模擬和 VR 技術專家 Alon Zuckerman 領軍的 Surgical Theater 公司mVR 部門,營運重心為將 VR 技術用於手術上,以處理腦部和心血管等需要複雜侵入治療手術的病理情況。


腦部手術等複雜的程序是 Surgical Theater 新成立之 mVR 部門的重點業務。

Surgical Theater 的平台即時呈現動態視覺內容,使得外科醫師能找到最新的手術路徑。而運用多個 NVIDIA GPU 與 NVIDIA SLI 技術來提升畫面解析度及回應速度,外科醫師們便能在術前「看穿」病患的解剖影像。

UCLA 神經外科系主任 Neil Martin 說:「能在術前對需要高度技術又精密的手術先進行測試,它的價值無以言述。」

而 VR 技術無比倫比的能力對醫學影像和導引技術產生了變化,讓外科醫師能將電腦計算出的斷層攝影術、核磁共振成像及其它掃描內容重建和融合成為 3D 立體 VR 模型。

Surgical Theater 的 Surgical Navigation Advanced Platform 搭配 mVR 技術,能以虛擬實境的方式看到手術流程,外科醫師們對於手術室裡的情況有著更直覺的認知反應,判斷最安全有效的手術方式。


外科醫師們能即時動態看到手術過程。

Martin 將 Surgical Theater 極具突破性的技術用在日常工作的每個層面上,從檢查室到手術室,並且說:「在手術室有著你們並肩操作,真是一項寶貴的體驗,就好像你們曾經進行過這些手術一樣。」

不只是醫師們能受惠,病患們戴上 VR 頭戴式裝置進走進自己身體的虛擬畫面,站在動脈和腦部組織之間,並且經歷醫師擬定的治療計劃,將自己置身在人體解剖結構內。

4月4-7日於矽谷舉行的 GTC 2016 大會上,UCLA 的 Martin 與 Surgical Theater 的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Moty Avisar 將在一場名為「Lessons Learned from VR Navigation in Neurosurgery at UCLA」的座談會裡,分享如何使用 VR 與升級版的 3D 成像這些革命性技術,讓極為複雜手術更容易進行的心得。

更多關於 GTC 大會活動和報名資訊,請至 https://www.gputechcon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