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學習課程報名人數激增的原因

作者 Jamie Beckett

機器學習橫掃各產業,為科學研究與日常生活各層面帶來不斷變動的新面貌,將以往認為做不到的事情化為可能,也難怪大學裡報名相關課程的學生人數激增。

報名機器學習課程的人數大增,大專院校爭相開課以滿足這些需求。目前無法取得在美國報名機器學習課程的人數或學位相關綜合數字,不過證據顯示這方面的課程有著突飛猛進的成長表現。在一項對六所大學進行的調查結果裡顯示,報名這個領域的學生人數皆出現大幅成長的局面。

卡內基梅隆大學機器學習系代理系主任 Geoffrey Gordon 表示:「從最高的層面來看,機器學習是透過數據來瞭解這個世界。任何你想得到的領域,像是公共政策、金融財務、汽車和機器人,都有機器學習涉入其中。」

卡內基梅隆大學的機器學習課程報名人數成長 600%

在過去五年裡,Gordon 系上的「介紹機器學習」研究生課程報名人數成長近 600%。六年來申請機器學習博士研究項目的人數成長兩倍。去年春天卡內基梅隆大學在大學部開設首個相關課程。

其它大學對機器學習領域課程的需求也出現大幅成長。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大學部的「介紹機器學習」課程報名人數,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成長近三倍。

申請大學人工智慧學位課程(含機器學習)的人數也有所成長。柏克萊分校電子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提供的數字指出,在過去五年內人數成長近兩倍。

有三分之一的學生申請柏克萊分校電子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的人工智慧學位

更引人注意的是,計算機科學教授暨前系主任的 Stuart Russell 表示在柏克萊分校電子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裡,有 34% 的學生申請人工智慧學位課程,這個數字是五年前的兩倍。

報名機器學習課程的人數激增。
報名機器學習課程的人數激增。

Russell 及其他學者認為機器學習領域變得熱門的部分原因,是集合新的演算法、取得海量數據和強大的 GPU 推動深度學習技術的興起。

深度學習是成長最快速的機器學習類型之一,用於發展自動駕駛車、優於人類表現的圖形辨識能力、即時翻譯語言,以及其它過去被視為不可能做到的技術。對於醫療、能源、金融服務、製造和娛樂等產業有著無比的發展潛力。

火熱的求職市場也催生出學生們的需求,Google、Facebook、Microsoft、IBM 及百度等大型網路服務公司,加上汽車業、華爾街及眾多新創公司,搶人才搶得不可開交。

「極為搶手的技術」

NVIDIA 首席科學家,也是史丹福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前系主任的  Bill Dally 表示:「許多學生視深度學習為下一波重大趨勢,他們渴望學習這項能用於眾多事物的全新核心技術,很多人也視它是一項極為搶手的技術。」

密西根大學在2013年在大學部開設一班機器學習課程,而目前已有兩班,電子工程暨計算機科學系的統計數字指出學生人數成長近五倍。

多倫多大學在2011年的情況則是對研究生開設機器學習技術初級班,報名人數首度超出預數。計算機科學系的數字指出當年差距只有幾個百分點,而今年秋季班的報名人數則是較預估值多出 40%。

國家科學基金會資訊情報系統部主任 Lynne E. Parker 說:「以前得開電腦初級班來教學生怎麼使用電腦。現在學生們認為不管選什麼領域,對於知識運作方式都會進行自動化,而那正是機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