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人追蹤器:GPU 如何協助 NORAD 追蹤聖誕老人飛越全球的身影

作者 Samantha Zee

北美空防司令部(NORAD)終年努力不懈地監視著北美洲天空裡各式飛彈、飛機及其它飛行器,還包括在聖誕夜還要透過 NORAD Tracks Santa 網站,從聖誕老公公的雪橇起飛之際,即不斷追蹤他的身影。

NORAD 使用開放源碼 WebGL 全球和地圖引擎 Cesium,在位於賓州艾克斯頓、為航太、情報及國防產業開發分析和視覺化軟體的 Analytical Graphics Inc. 指引下追蹤聖誕老人的行跡。

在最新網路瀏覽器的支援下,WebGL 使用強大的 GPU 來繪製網頁裡的圖片,使得 NORAD 能透過足以吸引目光的細節來呈現從衛星到雪花等地圖裡的景物。

AGI 資深 3D 軟體工程師 Tom Fili 說:「聖誕夜你可以按照車上的導航功能前往祖母家,而孩子們可以在後座透過手機上的3D 畫面追蹤聖誕老人。可以在呈何裝置上透過全 3D 互動畫面來追蹤聖誕老人。」

已經追蹤聖誕老人60

NORAD 及前身大陸防空司令部追蹤聖誕老人的飛行軌跡已有60年的歷史,60年前一則廣告誤植電話號碼,一名孩童打到大陸防空司令部要找聖誕老人,卻轉接到 CONAD 指揮官的作戰熱線。

當時的作戰指揮官 Harry Shoup 上校請下屬透過雷達查看是否有聖誕老人從北極出發的身影,並且將聖誕老人的最新位置告訴電話那一端的孩子,這項傳統就這麼延續下來,軍方人員依舊接聽打來詢問的電話。

NORAD 的北極。
NORAD 的北極。

自從有了 NORAD Tracks Santa 手機和平板電腦 app,或是透過 Facebook 上的 NORAD 聖誕老人追蹤專頁(有160萬人按讚)和 @NoradSanta Twitter 帳號進行更新,現在要追蹤聖誕老人可就輕鬆多了。

Fili 說:「我們希望盡量在各種裝置上都能追蹤聖誕老人,讓大家都能玩的開心。我們不用一般的街景,3D 畫面代表使用者能有身歷其境的移動感受。」

預計12月24日有超過兩千萬人會觀看 NORAD 的網站,一切得順利運作,觀看者可放大畫面,近距離看著聖誕老人呼嘯飛越山嶺和城市街道。Fili 說:「我們有好好運用 NVIDIA 的硬體,它提升了我們的製作成果水準。」

60年來追蹤而得的飛行資料顯示聖誕老人會先飛往南太平洋,然後是紐澳地區,接著飛向西方;資料也顯示因在寒冷天候中飛行,聖誕老人的臉頰會變得紅通通的,他的體重大概是260磅(在還沒享用大家提供的牛奶和餅乾前是這個數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