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建築師們如何運用 NVIDIA Iray 模擬塑造出陽光照射NVIDIA新建案的樣子

作者 Phil Carmack

我們在矽谷興建的這棟建築物,大概是世上絕無僅有的一棟。

雖然它還要兩年才會竣工,我們已知道它挑高兩層樓、面積達50萬平方呎,有圓拱型的天花板和壯麗的天窗,會匯聚和分散光線的情況,我們瞭然於心。並且我們透過精確的數學運算,清楚掌握一整年裡每天各時刻的天光變化。

我們明白在7月中熱死人的正午時分或是11月底的陰鬱午後,三角形建材組成的波浪狀屋頂會如何折射光線。

這個屋頂在任何時間點,從任何一個絕妙位置都不會發生令人眩目的光線,電腦螢幕的反光不會亮到太刺眼,也不會熱到讓人不想坐在窗邊享用美味午餐。

直到近期,Gensler 首席建築師 Hao Ko 使用我們的物理基礎渲染和光線模擬軟體 NVIDIA Iray 繪製模擬整棟建築物,我們才能落實這些想法。他的團隊輸入特定窗戶、地毯、隔間及其它建材的建築平面圖和數據,創造出極為逼真的影像,即便是團隊有修改任何內容,也能以近乎即時的速度更新繪製的結果。

NVIDIA Iray 繪製出 NVIDIA 聖塔克拉拉新建案的內部。NVIDIA Iray 繪製出 NVIDIA 聖塔克拉拉新建案的內部。

我們如何避免讓同仁受到太陽高溫的荼毒

Gensler 的創意媒體經理 Scott DeWoody 表示:「我們透過 Iray ,可以觀察在長時間的情況下,陽光如何與建築物產生交互作用。以此觀察每年每天太陽在天空中的運行情況,以找出並減緩影響建築物內部70平方呎辦公空間裡的熱點。」

NVIDIA 材質定義語言Material Definition Language,MDL)成為建築師們手中的利器,透過精心製作的數位建材準確描述特定實體建材的性質。

MDL 的數位建材納入實際測量數據,易於組合和混合多層建材以快速配合客製化的要求;設計師們可在多種應用程式間共用這些建材,甚至是供其它符合 MDL 標準的渲染器使用,讓 Gensler 公司能在將建案交接給不同團隊及切換使用多種軟體時,配合建案的實際規格及維持設計理念。

雲端上令人驚艷的設計圖稿

位在休士頓的 DeWoody與位在舊金山的 Hao Ko 相隔甚遠,DeWoody利用15具 NVIDIA Quadro 視覺運算裝置(VCA)遠端叢集,呈現 Iray 優秀的互動運算效能。每具 VCA 搭載8顆最高等級的 NVIDIA Quadro GPU,無論他在哪裡進行作業,都有總數達120顆的 GPU 供他運用。

DeWoody 說:「VCA 在我們的工作流程裡扮演了關鍵角色,讓我們能快速製作各種所需的渲染結果。我讓光線顧問坐在我身邊,將一天內的時間從正午逐漸改到下午6點,建材也從木材變成混凝土,過去要花上數天時間的運算作業,現在只要幾分鐘,就能即時看到不同的影響效果。」

NVIDIA Iray 繪製出 NVIDIA 聖塔克拉拉新建案內部通往夾層的樓梯。NVIDIA Iray 繪製出 NVIDIA 聖塔克拉拉新建案內部通往夾層的樓梯。

除了 Iray,我們還宣布了第一版的 NVIDIA vMaterials,這是一套集合逾200項經校正和驗證的免費材質庫,可用於任何支援 MDL 的軟體。vMaterials 提供已知合格的參考材質,設計師們可依個人需求進行客製化調整,不再惴惴不安。

可靠的材質、準確的光線及流暢的互動性,透過 Iray 這個高效率又有成效的工作環境,能夠深入探索和預測設計結果。

而你也能使用 Iray 來預測設計作品的面貌。

在全新開幕的 NVIDIA 線上商店裡,透過提供熱門 3D 創作軟體 Autodesk 3ds Max 擴充項目的方式,讓所有人都能享受到 Gensler 公司採用的 Iray 技術,而12月中將推出用於 Autodesk Maya 的擴充項目。

12月初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Autodesk University 活動,將深入介紹使用 3dsMax 搭配 Iray 創作出栩栩如生的渲染畫面相關內容。

在集合開發工具、程式碼範例及先進物件庫項目的 NVIDIA DesignWorks 裡附有 NVIDIA Iray SDK 與 vMaterials,供 CAD、AEC 及渲染程式的開發人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