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 加速 VASP 計算作業,加快開發太陽能、晶片設計和電動車的腳步

作者 Mark Berger

太陽能、半導體設計、電動車。

致力於在這些領域裡有突破性發展的研究人員,時常需要鑽研材料在原子層的特性,而這得運用複雜的電腦模擬運算。

這些模擬運算最熱門的用途之一即為 VASP,它模擬了電子層數百個獨立原子的特性和交互作用。

在採用 CPU 的電腦上進行模擬作業,得花上數小時、數天,甚至到數週的時間,出錯或是需要修正程序時,就得損失更多寶貴的時間。

VASP 的運行速度現已提高2.5到4倍

在 Tesla 加速運算平台的加持下,研究人員完成模擬作業的時間可以加快2.5到4倍,讓科學家們更深入更快地解決部分當前最棘手的難題。

 影像提供:維也納大學計算材料物理學系
影像提供:維也納大學計算材料物理學系

全文為「Vienna Ab Initio Simulation Program」的 VASP,從電子設備、催化劑和磁性材料,到玻璃、橡膠、金屬、陶瓷等材質,模擬原子層的各項內容。

這幫助研究人員可以掌握材料的基礎結構及其特性,並且能開發出更好、更堅固、更具反應性,或是在特定方面能發揮表現的材料。

VASP 在產學界特別受到歡迎,在全球各地的超級電腦使用達 15% 的運算周期。

速度更快、更多突破性的發展

維也納大學 VASP 程式碼的作者與多所大學合作,推出支援 GPU 加速器的新版 VASP v 5.4.1,以加快研發新事物的腳步。

在全新支援 GPU 的 VASP 應用程式裡部分重要的演算法,在 Tesla K80 GPU 加速器上的速度要比使用 CPU 的系統快上2.5到4倍,使得研究人員擁有強而有力的工具,讓他們的研究工作邁向新的領域。

新版本預計於今年底推出,現有的 VASP 授權對象可免費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