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mHealth 如何運用 GPU 在開發中國家為醫療服務進行轉型

作者 Tonie Hansen

身處醫療危機當中,時間一分一秒的流失,就代表寶貴生命的逝去。

開發中國家面臨嚴重醫療危機,他們缺乏最新的醫療器材、人員及專業能力。

位於杜拜的遠距診斷醫療服務機構 AlemHealth 企圖改善現況。該機構採用 GPU 技術的 AlemBox 是一項先進的病患照護設備,讓遠在阿富汗喀布爾的九處醫療院所得以運用全球放射科醫師及其它專科醫師網絡,快速獲得精確的診斷結果。

戰爭內亂衝突不斷的喀布爾,電力及網路基礎建設匱乏,使得醫療院所無法備有傳統昂貴的健檢 IT 系統。但是使用搭載NVIDIA Tegra K1 晶片組Jetson TK1 開發套件 進行開發的AlemBox,透過 3G 行動網路提供高品質、低成本健檢 IT 服務,跨越了這些障礙。

拉近差距

戰火交織的喀布爾在過去數年間人口成長四倍,預估達600萬人,使得這座阿富汗的首都城市,成為世上成長最快速的都市之一。工作、教育,以及包括醫療在內之服務的供給數量,無法跟上快速成長的都市化腳步。

喀布爾有多家醫院,多數備有完整的放射線科,卻缺少閱讀圖像的放射科醫師和品管措施,無法確保其一致性。AlemHealth 的使命即為各地的第一線醫療人員提供診斷服務。在阿富汗這一類的開發中國家裡,此舉支援了缺乏現代醫療 IT 基礎建設或可靠公用服務的診所,擁有先進的診斷品質。

AlemHealth's AlemBox

採用 Tegra K1 技術的 AlemBox 體積小到可以在
一只背包裡裝入十具,能快速處理數位檔案,
將診所連上全球專科醫師網絡。

AlemHealth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Aschkan Abdul Malek 表示:「電腦斷層影像、X 光和診所的數據資料都是治療病患的重要依據。我們讓身處各地的醫師都能獲得要求的各項資訊。」

AlemHealth 並不經營自己的診所,而是建立全球解讀 X 光、磁振造影(MRI)及電腦斷層(CT)掃描資料的放射科醫師網絡,以及乳房攝影等領域的專科醫師網絡。

各地診所將拍攝的影像上傳到 AlemBox,裡面的 Tegra K1 晶片快速處理這些含有大量資料的數位檔案,接著透過使用 AlemHealth 低頻寬網路協定的行動網路傳送給位在美國、歐洲或印度的專科醫師;醫師們評估影像後,在90分鐘內即回傳診斷結果。AlemHealth 亦運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將他們透過影像、病歷和治療計劃所建立的資料集合帶入新的智慧。

改變提供醫療服務的方式

AlemBoxes 內建 GPS 和 3G 連線技術,每具成本約 $200 美元,遠低於傳統放射診斷器材。Malek 說:「我們打算提供服務給9萬間診所,而非目前的9間。」

AlemHealt 僱用擁有「絕佳影像技巧」的前遊戲設計師來打造裝置介面,他說:「我們想要創造出一個讓病患、醫療院所和醫師都能輕鬆直覺操作的介面。」

AlemBox 的體積小巧到「可以在一只背包內裝入十具」,能在難民營和急救場所實施診斷服務,Malek 說:「我們將改變提供醫療服務的方式。」

除了數位影像、病理學和實驗室服務,AlemHealth 還提供超音波及婦女保健服務給偏遠地區殷殷期盼的婦女,並且打算未來將 AlemBox 推廣到中東、撒哈拉以南非洲及東南亞等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