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Motors 執行長 Elon Musk 表示自駕車的未來即將到來

作者 Tony Kontzer

在您準備推出自駕車使用的電腦運算平台時,加入汽車科技創新領域領導人士的意見將能提供一臂之力。

NVIDIA 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黃仁勳先生在 2015 GPU 科技大會開幕主題演講活動上就是這麼做,他在發表 NVIDIA 的 DRIVE PX 自駕車用電腦後不久,就坐下來與 Musk 進行火線對談,而 Musk 亦一如往常,開講就猛踩油門。

Musk 對坐在聖荷西 McEnery 會議中心裡的四千多名聽眾說:「我們很快就會將自駕車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我幾乎把它當成一個已經解決掉的問題。我們知道該做些什麼,而且幾年內就會做到。」

同時身為 Space X 公司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的 Musk,提出企圖心十足的繭狀運輸系統,日前也表示發展人工智慧好比是「召喚惡魔」,意謂著 NVIDIA 在 GPU 科技方面的進展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NVIDIA 與 Tegra 的合作內容十分有趣,對於未來的自駕車發展也有顯著的重要性。」Musk 說。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在與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對談的過程中,分享一些他對於汽車產業未來發展的大膽想法。

Musk 並不認為發展自駕車是件容易的事,從開發功能到實際應用得花上很長一段時間。像是他覺得除非花上兩到三年證明自駕車比有人駕駛車輛更為安全,否則主管機關不會輕易放行。

Musk 也提到當主管機關在掙扎如何讓車輛從有人駕駛過渡到由電腦控制的過程中,我們最終也將面對自己與車輛間的關係出現巨大改變的事情。

底線:未來將不再信任坐在方向盤後的人類。

「在遙遠的將來,(立法機關)可能會認為有人駕駛的車輛太危險,而禁止人類駕車。」他說。


Tesla 車輛搭載兩顆 Tegra 處理器來顯示螢幕內容。

他也提到讓自駕車以時速5-10哩的速度來行進是很簡單的事情,在都市和郊區以時速10-50哩的速度行駛,加上行人、交叉車流及一堆讓人分心的障礙物,就變成很困難的工作。除了那個之外,他說:「在高速公司以時速50哩的速度行駛,又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還不只是這樣。Musk 說就算一切就緖,也不會一夜之間就全過渡到採用自駕車。他說目前路上一共有20億輛車,汽車業每年還又另外生產一億輛車。要是自駕車明天就能上市,也得花上20年的時間才能汰換掉現有的車輛數量。

Musk 說:「不會馬上就改變,得花上一段時間。」

還有安全性的問題。黃仁勳先生詢問 Musk 對這方面的看法時,Musk 表示唯有方向盤和剎車踏板都消失,駭客入侵車輛一事才會變得嚴重。那時駕駛人可以用他們的雙手雙腳來解決任何會發生的問題。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告訴 Musk,他是眾多想要車子在出廠後透過OTA更新技術,讓 Tesla 車輛保持最新狀態的 Tesla Model S 車主之一。

這些疑慮都不會打消 Musk 認為自駕車在不久的未來終會上市的念頭。

他說:「我認為自駕車會變成一個常態存在的事物,就像電梯一樣。過去有電梯操作員,後來出現電路系統,電梯才知道各位要去的樓層。自駕車也是這樣。」

Tesla 是少數有能力帶領改變的公司之一,他們突破性的高性能電動車已與觸控螢幕、數位儀表板等創新科技同樣馳名,而日前發表的自動駕駛功能可控制車輛行駛於高速公路、停車及避開發生潛在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