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克斯(Pixar)動畫採用 GPU 創作會唱歌的火山

作者 Tony Kontzer

創造出一個會唱歌的火山?或許…這不像是 NVIDIA 產品平常的用途…

但是在 GPU 技術大會上一場爆滿的演講中,與會人員了解到GPU原來也有助於皮克斯(Pixar)公司進行動畫製作,將即將上映的短片<熔岩, Lava>,片中造型可愛會唱歌的火山Uku,細節描繪得維妙維肖。

描繪一個400公尺高的大石頭,和描繪人物或動物是截然不同的。譬如說,皮克斯想要確保Uku的動作,看起來能夠就像個在顫動的大岩塊。當動畫師讓Uku張開嘴巴時,皮克斯內部由GPU驅動的專業動畫系統-Presto,分析出 Uku 的”臉頰”動得太超過了。

該部電影的技術導演 Byron Bashforth 表示:”我們得到的評論是,這玩意兒看來不像是顆石頭,反而像是個穿著石頭裝的人。”

好險在還沒將動畫送去渲染之前就發現這件事,預防了做白工導致的作業延誤。在過去,可能要在渲染過程中才能發現原先的設定是錯誤的。藉由這樣的技術,皮克斯的動畫師,能夠自行發掘非常明顯的錯誤,不需要倚賴陰影特效組來提醒。

Presto 是一個非常強大的應用程式,能夠幫助動畫師檢視自己的作品,使用簡單的下拉式選單添加或移除陰影特效。Dirk Van Gelder 是皮克斯的工程主管,在 GTC2014 的主題演講中曾經介紹過 Presto。

臉頰上的細緻動作微小而難以察覺,使用 Presto 卻能夠即時檢視情境模擬的因果關係。

譬如,當雲朵的陰影遮住了Uk u的臉時,製作團隊想要 Uku 閉上眼睛,以表達悲傷的情緒。Van Gelder 表示,他的團隊設計了一個阻光器,可以即時模擬 Uku 臉上出現的雲朵。

結果就是,動畫師能夠確保角色的雙眼,於陰影打在臉上時同步閉上。

關於眉毛這件事

動畫師也利用 Presto 的即時功能,避免了另一個關於 Uku 深鐫”眉毛”的技術問題。

當動畫師看到 Uku 的原始畫面,將光線、材質及陰影等特效全部拿掉時,發現眉毛似乎動作太大了。

但是當陰影特效加上去的時候,眉毛的動作看起來又太小了。

在過去,這類改變需要等到渲染過程結束才能確認,而那也浪費了許多時間。

“渲染這項工作變得越來越昂貴了, ” Van Gelder 表示,”我們在 Presto 上面能看到的東西越多,我們就越能減少渲染的成本,更快進入製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