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GTC 活動提出著重於創新、啟發與包容性的發展藍圖

作者 Tonie Hansen

當前在高科技業裡,「多元」成為熱門的話題之一,而本週舉辦的 GPU 科技大會將強調高科技業裡女性如何克服諸多挑戰。

她們儘管是這個產業裡的少數民族,在將 GPU 運算能力用於癌症研究、視訊技術與影像辨識等方面依然有傑出表現。

近百名女性研究人員、教授和工程師一同現身週三 GPU 科技大會的「Women@GTC」活動,討論在創新方面有卓越貢獻的女性,以及如何激勵女學生去追求科技業的工作機會。

出席者中的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助理教授 Rommie Amaro,使用高性能電腦來協助研究如何截斷細胞裡引發癌症的突變過程。

Amaro 在 GTC 向與會者介紹在 GPU 的加持下,使用先進分子動力學模擬內容來研發抗癌藥物的途徑,而這項研究讓她日前獲得 NVIDIA「Compute the Cure」獎二十萬美元的獎金。

GPU 也讓我們能有個安全的旅程。東北大學計算機工程博士候選人與研究助理 Fanny Nina-Paravecino,將 Hyper-Q 技術用在機場行李掃描的即時影像分割作業上。

其它出席 GTC 的演講嘉賓有 SagivTech Ltd. 執行長 Chen Sagiv,該公司部署多個視訊源以創造出高畫質的 3D 立體場景,並且能透過社群網路分享;SLAC 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的 Deborah Bard 使用桌上型 GPU 來研究宇宙結構和演進過程,以及中國科學院大學的助理教授 Ying Liu 使用 GPU 來加快協同過濾演算法的計算速度。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亦出席該活動,分享他對於如何透過更具包容性的實例內容為企業增加價值的科學導向思維。他說:「相信某件事還不夠,得有一套讓它開花結果的系統。」

在任用方面則是推動科技業留任女性人才。黃仁勳先生表示對世人展現激勵在科技業任職的內容,或許是找到最佳求職者(無論男女)的好辦法。他說反正看到一行程式碼也不知道是誰寫的,到頭來產品才是重點。

「科學是通往世界的門票,它是共通的語言,就跟音樂一樣。」參加 Women@GTC 小組討論活動的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計算機科學助理教授 Pinar Muyan-Ozcelik 這麼說。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 HPC 使用者支援專員 Fernanda Foertter 表示:「增加不同觀點的方法之一,就是包容不同觀點。」在科技業裡創造一個具包容性的工作環境,代表創造和支持一個鼓勵僱用不同背景員工的網路。

參加小組討論活動的來賓提出多項建立一個包容性工作環境的要素:確保工作環境是有利於家庭生活的,而非只是女性友善的環境;讓他人看見女性在工作上的榜樣;招募時使用適當的語言,像是避免使用「駭客」一詞,只有極少數女性認同這個字,而是改採用「解決問題者」的稱呼。

喬治華盛頓大學機械航太工程助理教授 Lorena Barba 回應這些感想,指出科學圈裡的女性得把自己當成領導者,因為「領導者能想像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