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科學家想如何運用無人機和 GPU 去幫助世上最窮苦的農民

作者 Brian Caulfield

在本週的 GPU 科技大會裡,有些來賓想要打造自駕車,而有些來賓則想要研發能教自己如何駕車的機器。

來自國防系統承包商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的技術科學家張秉凱(Bingcai Zhang音譯),想要多幫自家兄弟一點。張張秉凱的兄弟仍在中國湖北省的家鄉耕種著20英畝大小的稻田。

張秉凱協助開發廣泛用於使用超高解析度衛星影像來建立 3D 地圖的軟體 Socet GXP。

如今張秉凱想要將這項超精細的衛星地圖軟體搭配廉價的無人機和 GPU,壓低製作精細 3D 地圖的費用,協助全球最窮苦的地區以更有生產力的方式來運用資源。

張秉凱週二對擠滿小會議室來聆聽他演講的150多名聽眾說:「世界上還有無數像我兄弟一樣的人。他只念過六年的書,但絕不是因為他笨。」


張秉凱表示 GPU 能將精細地圖技術的優點帶給最需要它的農民。

張秉凱擁有包括威斯康辛大學博士在內的五個學位,而他的兄弟生長於文化大革命期間,這場反對知識份子的運動打碎了中國某些最佳才華和能力份子的夢想,使得他只上了六年的學。

張秉凱的兄弟剛死於癌症,他無力負擔就醫的費用,而早點就醫或許就能即時診斷出病情。張秉凱在進行簡報後的座談會中潸然淚下。「我對此懊悔不已,希望自己能多幫他一點。」

張秉凱眼前的目標:幫助全球上億的最窮苦的人們(其中有許多是農民)善加利用他們手邊貧乏的資源。張秉凱得壓低製作精細地圖的費用,才能做到這一點。

這些地圖不只能幫助農民,減少使用肥料和農藥能限制農地流失的情況,同時為人口不斷成長的世界生產出更多食物。

張秉凱說:「藉由 GPU 的處理能力,我們能告訴農人何時需要做些什麼,以及如何以科學化、符合經濟成本的方式精準去做這些事。而且價錢得低,不然我的兄弟負擔不起。」

無人機能提供較衛星更廉價的影像,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 GPU 也是,能將無人機拍攝的照片變成點雲資料型式,速度比單獨使用 CPU 要快上十倍。

這些地圖能幫農人減少 25% 以上的肥料費用,還能找出吃掉莊稼的害蟲 – 這對只靠肉眼來找出害蟲的農人來說是一大挑戰。

張秉凱當然不用看研究報告就能知道這些事,只需要打通電話給他的兄弟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