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向雲端:XenDesktop 和 GRID vGPU 如何將繪圖效能帶出辦公室?

作者 Sean Donahue

對於一些重度需要繪圖技巧的工程師及設計師來說,時代正在改變。


時代變遷:過去的工程設計方法

虛擬化軟體正在改變這些工程師及設計師的工作模式,轉變之劇烈,猶如當初從繪圖板、鉛筆及工程尺上轉換為電腦作業一般。

過去這些年來,繪圖密集的應用軟體,必須單機作業,將各別軟體安裝到實體主機上,並且須要有專用的硬體及技術支援。這原因很合理,既然這些人員使用的軟體,是類似 CAD, CAM, BIM, 2D 和 3D 等應用程式,需要專屬的、高效能的處理器來模擬其繪圖設計、3D 模型,以及影片。

時至今日,虛擬化桌面的能力已經超越一般辦公室的簡單日常工作。採用 NVIDIA GRID vGPU 科技,即便是對繪圖效能要求超高的應用,譬如建築、工程、營造和設計等工作,也能夠將繪圖相關的軟體應用程式,保存在一個安全的數據中心。讓相關人員可以在任何裝置上使用,仍然擁有如同工作站等級的效能體驗。

將 NVIDIA GRID K1 或 K2 繪圖卡置入Citrix XenDesktop VDI 的環境,企業內部可以”分食”GPU 的效能,讓多個使用者同時使用。這麼做的好處是,將硬體及圖像集中管理,資訊安全更有保障,讓所有人都獲益。

以目前的雲端技術來說,譬如 Citirix CloundPlatform 4.5,已經非常多元化,讓產品的”隨處性”更加靈活。使用者可以利用私人設備,像是 iPad, Chromebook, Surface, 智慧型手機,甚至是NVIDIA SHIELD 平板,來操控3D模型,然後在任何地方從指尖遞交設計圖。

讓我們來模擬一些代表性的使用者,在工作時可能發生的情況。


虛擬化桌面提供了隨處性(Anywhere-ness):
Citrix 與 NVIDIA 的結合,讓工程師們能夠在工作現場,
使用任何裝置操控 3D 模型及設計圖

角色模擬:我是誰?

角色 A:

我是一位任職於知名石油公司的石油工程師,經常要在工作現場待命。以往,我必須攜帶著數不清的數據地圖以及書面資料,但時常還是不敷所需,或者我得在各處奔波時,還得將笨重的電腦主機隨身攜帶。

如今,我可以輕鬆地帶著自己的平板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就這麼跳上公司直升機,抵達最新的天然氣油井。我可以利用頻寬極低的網路連線,無縫連結並登入自己放在辦公室的電腦,使用同樣的 3D 應用程式。

我還可以和我的團隊,利用3D地圖描製軟體協作,使用觸控螢幕,敏捷地將地圖放大或縮小。同時,所有的資料都非常安全,在公司資訊中心的保護之下。

角色 B:

我是一間提供網站維護服務的公司,從雲端提供硬體及軟體租賃的各項服務。我的客戶不需要自行添購軟、硬體設備,也無須煩惱維護問題,我們會替他們架設內部基礎架構,軟硬體維護的工作也是由我們來負責。很可惜的是,我無法讓大型的建築或營造公司使用我的 Saas/Daas 雲端服務,因為這類型公司,需要在工程現場架設專屬硬體設備。

現在,我只要添購 NVIDIA GRID K1 或 K2 等級伺服器,輕鬆地開啟 vGPU 功能,即使是最需要繪圖效能的建築設計師都能搞定。我的客戶非常喜愛這個新功能,不但保留了資訊的安全性,也提供所有企業員工硬體使用的彈性。譬如,一位建築師可以在勘查工作現場時,進行工程圖的修改,或是查看公司的設計系統資源,然後在任何裝置、任何網路連線上完成設計。

角色 C:

我是一名北美的結構工程師,北美地區正經歷史無前例的嚴峻寒冬,有許多的建築物由於屋頂積雪,面臨即將崩塌的危機。我以往都是和我的團隊坐在辦公室,反覆咀嚼資料,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然後我們還得將資料帶到現場探勘,結果卻發現情況跟我們預測的大不相同。

現在我們使用 Citrix XenDesktop 加上 GRID vGPU,工作更具行動性,也更聰明了。我們可以從辦公室隨手抓一個裝置,跳上卡車就前往工程現場。我們可以測量雪量,將真實的數據輸入手中的設備,然後得到立即的、精確的答案。

超越設計領域

以上都是比較複雜的案例,但即使是每天都得用到的應用程式,譬如:Windows 10、Microsoft Excel 以及 PowerPoint 等,也越來越倚賴繪圖功能。很快地,企業和組織將會需要更具有彈性的、更加有安全性的、以及更具可擴充性的虛擬化繪圖能力,將等同於桌機的效能帶到隨身裝置中。

您會讓員工在任何地方、任何裝置上登入雲端,使用最耗資源的應用程式嗎?

請拜訪 GPU 技術大會的 Citrix 攤位,親自感受一下這些案例所帶來的便利。您也可以拜訪 NVIDIA 攤位中的 Citrix 展櫃,觀賞令人驚嘆的示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