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板捲土重來:建築師使用觸控筆來繪製草稿及 3D 模型等內容

作者 Michael Chu

知名建築師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與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還有負責您府上改裝修建的承包商法蘭克。

萊特的知名作品落水山莊(Fallingwater)是充滿當代建築語彙的住宅、蓋瑞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Bilbao)散發出後現代風格,而您府上改裝擁有摩登氣息的廚房,這一切作業均始於建築設計藍圖。

對於以獨特曲線及俐落線條而聞名的建築師法蘭克.蓋瑞來說,繪製藍圖是一種「放聲思考」的方式。

繪製建築草圖的方式依舊未變,科技卻改變了其中使用的工具。行動科技,尤其是平板電腦,取代了在製圖桌上攤開大圈圖紙才看窺見模型的作法。

數位繪製草圖

來自美國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市的建築師 Ryan Cameron 一年前開始使用 Tegra NOTE 7 平板電腦來處理工作,後來尺寸更大、運算能力更強大的 SHIELD 平板電腦搭配 DirectStylus 2 技術贏得了他的目光。

「在十秒鐘內我就看到它的價值。」他說。

Ryan 表示:「我可以使用平板電腦裡的 3D 軟體來製作形狀,而透過觸控筆就更易於控制。你可以正確得知接觸到螢幕的地方、能夠保持縮小畫面,使用手指來操作一點也不浪費時間。」

平板電腦裡的 DirectStylus 2 技術讓建築師們能以更快的速度進行創作及協同作業,他說:「這對我來說能以更有效的方式來發展想法,我現在能在任何地方建立 3D 模型,就像是邁出了一大步。」

觸控筆操控


Ryan 在 SHIELD 平板電腦上搭配
Autodesk FormIt,使用
DirectStylus 2 建立概念模型

採用 NVIDIA 192顆核心 Tegra K1 處理器的 DirectStylus 2 讓您能像是任何製圖員一般,精準及輕鬆列印與追蹤草圖內容。將觸控筆握在手上時,獨特角度的鑿狀尖端可模仿鉛筆的筆觸。

Ryan 說:「當我開始繪製模型時,精準度和回應性就很明顯。有角度的尖端非常柔軟,在螢幕上滑動也很順暢,在建立物件模型時能給予正確的壓力感應效果。」

Ryan 跟其它許多相識的建築師一樣,都在平板電腦上使用 Autodesk 公司強大的建築模型軟體「FormIt」。建築師及設計師運用 FormIt 在辦公室或工地現場讓想法逐漸成形,並且通過平板電腦及 PC 取得存放在雲端環境裡的建築模型。

Autodesk 公司 FormIt 資深產品經理 Tom Vollaro 表示:「在建築資訊模型(BIM)領域已出現過一波革命,我們想要提供一個好用的產品給奔波各地、在客戶工地現場的設計師們,因此就詢問他們:要是你們能繪製 3D 草圖的話,是不是更方便?要是能畫個十分鐘並且把資料存在雲端,是不是又更好?」

隨著業界開始在工作上採用平板電腦,Tom 說這項技術「又讓設計師們開始拿筆」。

他說:「使用滑鼠來設計會覺得沒那麼順手,而觸控筆則會有人圖合一的感覺,這是一個完整的循環。傳統的平板電腦已經將使用者更貼近他們的設計,觸控筆則是提供更精準的多層次效果,這是使用紙筆時想都想不到的。」


Ryan 在 SHIELD 平板電腦上搭配 Autodesk FormIt,使用 DirectStylus 2 建立概念模型

Ryan Cameron 使用 Autodesk FormIt 並透過 Autodesk Revit 繪製概念模型,逼真算繪 3D 列印模型。這些均是在 SHIELD 平板電腦上搭配 DirectStylus 2 進行作業。

3D 模型魔法

隨著 3D 列印的出現,SHIELD 平板電腦能加快從虛擬到實體內容的過渡時間。

使用保麗龍板來搭建建築模型需耗時數週時間,而當建築師改用 SHIELD 平板電腦加上 3D 印表機就能在極短時間內繪製概念草圖,並且列印出 3D 立體模型。

參與多個建築案又經常出差的 Ryan 擁有一部 SHIELD 平板電腦,代表他能夠在靈光乍現時進行設計,並且立即分享給他人。

他愛平板電腦的程度,大到會購買口袋尺寸剛好能放進 SHIELD 的外套。

請追蹤 SHIELD 平板電腦DirectStylus 2 及 Autodesk 公司 FormIt 產品相關連結,深入瞭解其中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