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支援 64 位元 Hypervisor 是如此重要(提示:更多的 vGPUs)

作者 Will Wade

Citrix 公司剛發表 XenServer 6.5,這個首款 64 位元 hypervisor 軟體讓讓一具機器能建立及運行多部「虛擬」機器。

什麼讓「64」變成一個神奇的數字?

過去後我們在 32 位元系統上運行,由於 XenServer 支援的新式裝置數量激增,最終需要發展支援 64 位元系統的能力。

為了讓 XenServer 能使用裝置(像是 GPU),需要將裝置對映至 XenServer 的管理作業系統(又名為「dom0」)的輸入/輸出(I/O)空間。

直到現在,XenServer 的 dom0 一直都是 32 位元 Linux 作業系統,代表所有裝置需要對映到 4GB 系統地址空間裡,而那是 32 位元作業系統能支援的極限,dom0 能支援的裝置數量有限。

有限制:64 位元  hypervisor 擁有更佳的擴充能力。
沒有限制:64 位元 hypervisor 擁有更佳的擴充能力。

而那正是問題所在。在目前的伺服器裡,需要將大量裝置載入這個 4GB 的地址空間裡,像是儲存裝置控制器、網路卡、管理介面…還有 GPU

目前多數系統支援至少兩個,有些可支援多達八個我們的 GRID 機板;使用 32 位元的 XenServer 時,八個 GRID 機板也頗為吃力。

隨著 Citrix 公司發表 64 位元版本 XenServer 6.5,即不再對記憶體和軟體有所限制。64 位元的 dom0 OS 讓我們能在更大的 I/O 地址空間裡載入更多東西。

此舉讓您能善加擴充調整,而將更多使用者加入系統的擴充能力,正是虛擬化最大的難題之一

推出 XenServer 6.5 後,我們就能擴大虛擬機器的規模來容納更多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