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開車兜風的樂趣:NVIDIA 推出 Tegra X1 及 NVIDIA DRIVE 車用電腦,為 CES 展揭開序幕

作者 Brian Caulfield

千萬別口袋空空地來到拉斯維加斯。

而那正是我們帶來 Tegra X1 的原因,它是一片不過指甲般大、擁有 teraflop 級運算能力的行動超級行動晶片。這場高賭注的賭局會有什麼發展?

在本年度國際消費電子展首件重大消息裡,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先生對媒體及展場來賓發表採用256顆核心、與全球頂尖遊戲繪圖卡相同的 Maxwell 架構的全新晶片。Tegra X1 預定於2015年上半年搭配產品出貨,其運算能力較十五年體積約莫一棟郊區房舍大小的超級電腦還要更高。

接下來,黃仁勳先生發表 NVIDIA DRIVE 車用電腦,展示 Tegra X1 的能耐。

黃仁勳先生對聚集在拉斯維加斯四季酒店會議廳裡350位以上的記者、分析師及協力廠商表示:「未來的車輛將會是世上最先進的電腦。日後車用電腦的運算能力會比各位目前擁有的裝置還更強大。」

準備上路:下一代的車輛將需要大量運算能力,Tegra X1 應運而生。
準備上路:下一代的車輛將需要大量運算能力,Tegra X1 應運而生。

對於邁向發展自動駕駛車輛,推出 NVIDIA DRIVE PX 是極為重要的一步。搭載雙 Tegra X1 處理器的 DRIVE PX、能夠處理12具高畫質攝影機拍攝的內容,再加上 Surround-Vision(環繞立體視覺)與 Auto-Valet(自動代客泊車)兩項功能,創造出更安全、更有樂趣的駕駛體驗。

NVIDIA DRIVE CX 汽車座艙電腦支援處理近1700萬個畫素,可運行下一代車載娛樂系統,而這個處理畫素數是當前最先進車輛所擁有的十倍之多。

黃仁勳先生在展示 DRIVE PX 的功能時,使用他手中的智慧型手機來操控停在虛擬數位停車場裡的一部虛擬車輛。

這部車透過電腦視覺功能穿越停車場以找到停車位,而當黃仁勳先生按下手機上的按鍵,就能讓車子開回他身邊。

黃仁勳先生「當您用完餐想要車子開回來…它(DRIVE CX)就會變成自動泊車小弟,將車開出停車格並回到您身邊。」

黃仁勳先生同時展示了 NVIDIA DRIVE CX 汽車座艙電腦如何運行車內的下一代數位儀表板及車載娛樂系統。

設計人員可使用 NVIDIA DRIVE Studio 軟體來設計數位儀表板,整合導航、車載娛樂系統與下一代駕駛輔助功能,像是能即時讓駕駛者獲得從上到下360度車況內容的 Surround Vision。黃仁勳先生演示設計人員如何藉由 DRIVE Studio 製作出如同真實材質一般外觀和感受的逼真 3D 數位儀表板,而這些材質可以是鋁、碳纖維,甚至是竹子。

DRIVE CX 可搭配 Tegra X1 或 Tegra K1 處理器,加上完整實測的軟體,在多具顯示器上達到1680萬個畫素,是當前車款所擁有的十倍之多。

注目焦點:黃仁勳先生演示在  Tegra X1 上運行 Epic 公司《Elemental》遊戲大作
注目焦點:黃仁勳先生演示在 Tegra X1 上運行 Epic 公司《Elemental》遊戲大作

夢幻演示內容

就算沒有輪子,Tegra X1 也擁有充沛的運算能力。這場媒體發布會的重點之一:黃仁勳先生演示在 Tegra X1 行動處理器上運行 Epic Games 公司《Elemental》遊戲

我們在這個最新的例子裡,證明如何消弭行動與桌機 GPU 間的界線。

比起在去年 CES 展亮相的前一代 Kepler 架構 Tegra K1 處理器,256顆核心的 Tegra X1 處理器擁有兩倍的處理效能和省電表現。

可放入口袋的超級電腦

擁有超級電腦級表現的 Tegra X1,其運算能力較15年前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 ASCI Red 還要更高。

已在美國能源部桑迪亞國家實驗室服役十年的 ASCI Red,曾是首具 teraflop 級運算能力的超級電腦系統。

ASCI Red 的面積為1,600平方呎,耗電量為50萬瓦特,相較之下 Tegra X1 的耗電量還不到15瓦特。

Tegra X1看起來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