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機器人先生:Jetson TK1 在東京創客嘉年華刮起旋風

作者 Will Park

將全球最先進的嵌入式運算平台,帶到擁有世上最先進機器人的國家時,會擦出什麼火花?

你會看見一大群激動的群眾。

至少那是我們參加東京創客嘉年華(Tokyo Maker Faire)時,在 NVIDIA 攤位上見到的情況。

在重重研究人員、學生和工程師的包圍下,為期兩天的展期裡中央舞台上進行各項機器人展演活動。從會走路的機器人、緩慢爬行的機器人,到在與會者頭上滑動的微型機器人,那些熱切想深入瞭解機器人世界的參觀民眾口中不斷發出驚呼。

當然我們要介紹自家 Jetson TK1 DevKit 的能力給數百名剛入門的機器人研究人員。

瞧瞧 GE 公司智慧平台部門的「TK1 無人偵察機器人」TURBO。內建的 Jetson TK1 DevKit 大腦透過立體攝影機來偵測四周環境。圖片前方是即時物體追踨機器人 – 可以透過後方的大螢幕觀看機器人看到的景物。

瞧瞧 GE 公司智慧平台部門的「TK1 無人偵察機器人」TURBO。內建的 Jetson TK1 DevKit 大腦透過立體攝影機來偵測四周環境。圖片前方是即時物體追踨機器人 – 可以透過後方的大螢幕觀看機器人看到的景物。

在 GE 公司服務的友人對我們伸出援手。打從展示活動一開始攤位就擠滿觀眾,兩具採用 Jetson TK1 的機器人令人驚艷,擁有坦克外型、名為「TURBO」的機器人(「TK1 Unmanned Reconnaissance Bot」的簡稱),以及裝設上下左右傾斜拍攝高速攝影機、能即時物體追蹤的機器人。

TURBO 採用 LIDAR 即時運算視覺系統以偵測和避開障礙物,而物體追蹤機器人則是使用 CUDA 演算法,輕鬆將立體攝影機「眼睛」盯住快速在觀眾間移動的橘球。

由於Jetson 的192核 Tegra K1 行動處理器的強大能力,使得 TURBO 展現出即時運算視覺系統並不限於只能安裝在龐大耗能的運算平台上。

許多受到 TURBO 自控功能啟發的人士報名參加競賽,目標想要贏得 Jetson TK1 DevKit。未獲勝的選手都自掏腰包買了一套,開始著手研究 CUDA 程式設計與運算視覺系統應用程式。

不用多說,我們的 Jetson TK1 DevKit 讓參觀民眾大為叫好,也讓許多日本最先進的機器人研究人員留下深刻印象。明年的東京創客嘉年華活動似乎還早,早到我們已經打算儘快帶著更多關於機器人的研究樂趣回到東京。

到時候見了,再會,機器人先生。

如欲獲得更多關於 Jetson平台或 Jetson TK1開發套件的資訊,請參訪NVIDIA嵌入式運算開發中心

如欲深入瞭解更多驚人的世界級技術,請見 Parallel Forall 部落格上由 GE 公司 Intelligent Platforms 部門 Dustin Franklin 所寫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