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星星般耀眼的威力:全世界最大型的GPU原位(In-situ)視覺化系統建構出銀河系形成的模型

作者 Bhushan Desam

模擬整個銀河系的形成並非簡單的任務,需要精確的計算以及龐大的運算處理能力。

在運行此種規模的模擬之外,如果還要在相同的系統上以互動的方式同步渲染結果,這更是難上加難。

然而,瑞士超級計算中心 (Swiss 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enter, CSCS) 的研究人員做到了。他們首次採用威力強大的 Tesla GPU加速 Piz Daint 超級電腦來運行規模龐大的原位(In-situ) 視覺化 – 同步運算及產生銀河系成形的影像。(想要進一步了解原位視覺化,請參考「在 Tesla GPU上利用互動式超級運算進行原位視覺化」“Interactive Supercomputing with In-Situ Visualization on Tesla GPUs

研究人員採用威力強大的 Tesla GPU加速 Piz Daint 超級電腦來運行規模龐大的原位視覺化-同步運算及產生銀河系成形的影像。
研究人員採用威力強大的 Tesla GPU加速 Piz Daint 超級電腦來運行規模龐大的原位視覺化-同步運算及產生銀河系成形的影像。

Piz Daint 是全世界能完成這個任務的最大型超級電腦。它讓研究人員能利用多達2,048 個 GPU節點來模擬2億5,600萬個恆星、行星和其他天體。

這樣的規模以前從來未曾在GPU上完成過 … 直到現在。

此項壯舉突顯了運算研究中一個正在成長的趨勢-現今的電腦處理能力是研究人員的新工具,讓他們的工作能有所進展。

然而,沒有 Tesla GPU 加速器,這是不可能做到的。

原位視覺化(In-situ Visualization)是什麼,為何如此重要

數字和公式很重要。然而,若能將運算工作視覺化,則往往能讓研究人員擁有新的觀點及見解。

針對科學模擬進行渲染視覺化已經行之有年。不過,這在以前是分開的工作,所以需要兩台不同的系統:一台用來計算 (執行科學應用程式),另一台則是用來渲染模擬結果進行視覺化。

模擬工作得耗費數日或數星期才能完成,之後才能進行視覺化。在這個過程中如果發現一個錯誤,或是更改了一個參數,就得在模擬系統上重新運行整個計算過程。然後又得再一次渲染。這種反覆的過程可能是很漫長及繁瑣的。

原位視覺化改變了一切,它讓研究人員能在單一系統上同步進行運算並將結果視覺化,它讓研究人員能夠以一種紙面上的公式所無法表達的方式來「看見」事物,帶來新的觀點及更快的結果。研究人員甚至可以瞬間改變模擬,讓他們的工作得以最佳化。

我們的 Tesla GPU提供處理能量,讓所有這些工作能有效及即時地完成,絕不浪費系統的效能。

結果就是更少的步驟,更快的發現-單一系統就可以完成這個任務。

想要看到第一手的 GPU加速原位視覺化銀河系的演示,請於本周造訪我們在超級運算大會 (SC14)的1727 攤位。它展示了在Piz Daint及Titan這兩台超級電腦所運行的銀河系模擬及視覺化。Piz Daint在瑞士,Titan 是另一台採用GPU的超級電腦,在美國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s)。

如果你想要進一步了解頂尖的高效能運算(HPC)視覺化軟體的最新發展,Kitware公司的Robert Maynard 將會在11月19日星期三下午3時(美國中部時區)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