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超級電腦年會揭幕時,紐奧良的樂團也不敵 NVIDIA 攤位的精彩內容

作者 George Millington

在 SC14 超級電腦年會的揭幕式上,就算裝飾著粉紅色和藍色羽毛的紐奧良軍樂隊在一旁震天價響,250多位的來賓仍是擠滿 NVIDIA 的攤位,專注聆聽著演講。

他們聽著橡樹嶺國家實驗室與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的資深主管講述使用 GPU 加速器來協助美國下一代旗艦級超級電腦進行運算的原因 – CORAL 計劃裡的系統,運算速度較目前最強大的系統還要快上三到六倍。


就算一旁有軍樂隊的演奏,也干擾不了我們在 SC 14 活動現場對急於知道如何將 GPU 用在加快超級電腦運算速度的數百位聽眾分享心得。

他們聆聽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副主任 Jeff Nichols 介紹 NVIDIA 的 Tesla 加速運算平台如何在維持相同功率的情況下,較實驗室現有系統(美國目前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提供「十倍以上的效能,讓我們以十倍以上的速度進行科學實驗」。

同時聽眾們還聆聽 NVIDIA 介紹剛發表的 Tesla K80 雙 GPU 加速器,對於機器學習、資料分析及自然科學等領域的眾多應用程式,提供無比的運算能力。

不單只是演講,攤位上展出的項目也讓聽眾們在演講結束後駐足不去。


NVIDIA 的 Ian Buck 是攤位上吸引聽眾目光的講者之一。

位在紐奧良莫里爾會議中心中央、以綠黑兩色妝點的攤位,透過炫麗的 4K 畫質說明如何將 NVIDIA GPU 用於模擬複雜的科學實驗,同時在螢幕上算繪出結果。能夠即時看到運算結果的研究人員,得以加快工作速度,甚至是飛快變更模擬內容 – 而傳統作法是等到模擬工作結束後才能花更多時間去算繪結果。

在從半個地球外瑞士的 Piz Daint 系統即時傳送過來的互動式視覺展示內容裡,顯示銀河裡數百萬顆星球形成的原位觀測可視化內容;而從美國另一端矽谷傳送來的畫面,則是模擬進行光合作用之細菌亞基的色素胞完整的一億個原子,協助研究人員瞭解生物過程如何創造能源。


SC 14 的參觀者來到我們的攤位學習如何設定 GPU 的程式。

角落處則是展示著機器學習的內容,介紹瑞士 IDSIA 的人工智慧實驗室研究人員如何訓練電腦為腦部神經元和神經細胞的樹狀突 3D 畫面進行註解,較人工作業的速度更快,也更精準。


提供以河口為主題的雞尾酒。

在 NVIDIA 的攤位不單只展示尖端科學而已。

對於有興趣瞭解如何透過電腦運算來加快科學研究工作的觀眾,還另外開設學習撰寫 GPU 程式的小教室。在 NVIDIA 攤位擔任講師的 Will Ramey 表示有三百多位的觀眾願意花一到兩小時來學習。雖然主要是針對成人開課,去年則有一名父親是鄰近大學研究人員、才華洋溢的12歲中學女孩參加授課活動。

或許攤位上的講堂才是人氣最旺的地方,每半小時由36名 GPU 專家裡的其中一名來介紹他們的工作,從使用機器學習來輔助檢測乳癌,到 GE 公司如何讓渦輪機運轉更有效率(點擊這裡就能獲得完整演講及週二開始重播的時間表)。

週一晚間的 NVIDIA 商標冰雕也大受歡迎,酒保將調好的沼澤綠色河口鱷雞尾酒,透過冰雕裡的通道倒入一個個空杯中。